繁体简体

昆山台胞请上妈祖同乘轨交:感受台胞“第二故乡”的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21 21:32:04

昆山台胞请上妈祖同乘轨交:感受台胞“第二故乡”的发展

昆山台胞请上妈祖一道试乘轨交。 昆山市台办供图

        中新网苏州6月21日电 (记者 钟升)“苏州轨交11号线正式运营在即,我们台胞都很兴奋。这次试乘,我们就想把妈祖也请上,让她看一看大家‘第二故乡’的发展情况。”21日,提起前一天的昆山台胞试乘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活动,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孙德聪语气中的兴奋劲头依旧没有消退。

  6月20日,五六十位家住江苏昆山的台胞一道试乘了苏州轨交11号线。在台胞中,还有一位特殊的乘客——慧聚妈祖。

台胞们期望妈祖能保佑两岸同胞出入平安、轨交运行顺利。 昆山市台办供图

台胞们期望妈祖能保佑两岸同胞出入平安、轨交运行顺利。 昆山市台办供图

  苏州轨交11号线是苏州的首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也是首条与上海轨道交通线网对接的轨交线路,可与上海轨交11号线进行换乘,实现苏州与上海两地的无缝对接。6月16日,苏州轨交11号线开启试乘。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近十万名台商台胞以昆山为家。为打造台胞“精神家园”,2008年,昆山慧聚寺启动建设,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妈祖庙。2010年,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从台湾最古老的妈祖庙——鹿港天后宫将慧聚妈祖请到昆山慧聚天后宫,成为第一位分香到大陆的妈祖。苏州轨交11号线穿昆山城而过,为台胞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台胞们由此萌发了请妈祖一道试乘轨交的想法。

  孙德聪表示:“妈祖是台湾同胞重要的心灵寄托,我们试乘轨交感受昆山城市建设的飞跃与突破,就想把妈祖也请上,让妈祖保佑两岸同胞出入平安、轨交运行顺利。这也是一件好事。”

  妈祖不可轻易起驾。为此,台胞们专门到慧聚天后宫请示了妈祖。“结果我们一问,妈祖马上就同意了,表明她也赞同我们的想法,想保佑两岸同胞。我们就很开心地带她出门坐上地铁,感受一下昆山这个台胞‘第二故乡’的发展与变化。”孙德聪高兴地说道。

台胞们试乘轨交,感受“第二故乡”的快速发展。 昆山市台办供图

台胞们试乘轨交,感受“第二故乡”的快速发展。 昆山市台办供图

  台青陈由杰来自台北,他告诉记者:“在台北时,我就经常坐捷运外出。苏州轨交11号线开通,我家楼下就是一个地铁站,下楼就能坐上地铁,站内还能买到台企生产的零食,就像在台北一样,亲切感油然而生。对昆山的感情也更加深厚。”

  陈由杰介绍,自己曾经在上海求学,在上海有很多好朋友,亲哥哥也在上海工作。他认为:“苏州轨交11号线正式运营后,不论是我去上海找朋友叙旧、到苏州市区游玩,还是哥哥回家团聚,都会更加便利。也将助力台胞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耕昆山这个‘第二故乡’。”(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