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的“非核家园” 将成赖清德包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25 11:05:08

B03A00_P_05_02

2025非核家园期限逼近,蔡英文的非核势必成为赖清德的包袱,而非吸票机。图为核二厂外观。(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6月2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能源安全一向是岛内重要议题,尤其遇到选举年,各政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不得不陆续表态。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赖清德抛出“停机的核电机组维持紧急使用效能,以备不时之需”,虽被解读民进党“2025非核家园”神主牌松动,但赖清德曾让核二2号机重新启动,这次提前让核能议题直接对决,不仅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更是“务实的政治工作者”。

台湾和硕董事长童子贤曾呼吁,民进党当局该顺应趋势,重启核一、核二,因为“非碳”才是当前第一要务。童子贤是赖清德担任党主席后,聘任的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据了解,童的这番言论,一度引发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悦,不过一个“执政党”智库副董事长的能源观点,直接公开挑战当今“主政者”,显然赖清德在能源的态度上,比蔡英文更为开放。

2017年林全担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时期,发生815大停电,引发重大民怨。9月赖清德上台后,了解夏天电力吃紧的严重性,不能再重蹈覆辙,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亲自领军计算电够不够,所以即使面临反核团体的反弹声,仍让核二厂2号机紧急启动。

赖清德把能源兵推结论直球对决学生的问题,回答得快狠准,与其说有备而来,还不如说,那才是赖清德真正心之所向;只是随后引来民进党当局澄清,蔡英文亲上火线回应环保团体,承诺“非核家园”政策不变后,赖清德才趋于保守的说,所谓的“极端紧急情况”,仍然需要与社会进行沟通对话,才有办法做最后的决定。

虽然民进党当局在核二厂2号机除役时,信誓旦旦挂保证,台湾绝不会缺电,但是光电、风电的局限性,还有延伸的黑金利益挂勾等复杂问题不少,2025非核家园期限逼近,蔡英文的非核势必成为赖清德的包袱,而非吸票机。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