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谈判?国台办:两会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得到维护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28 16:23:36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杨程晨)能否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谈判,近期成为岛内各界讨论焦点。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北京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仅构建了框架,更大红利要在两岸货贸、服贸等后续协议中体现。

   在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两岸媒体高度关注国台办对于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谈判的态度。

  朱凤莲说,历经10年风雨洗礼,越来越多岛内人士尤其是业界认识到,两岸服贸协议是一份互利双赢的好协议,有利于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利于提高两岸服务业水平、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有利于两岸经济特别是台湾经济发展。两岸服贸协议迟迟未能生效实施,台湾业界和民众利益深受其害,原因众所周知。

  据报道,近期台湾工商界人士纷纷提出希望重启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发言人称“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并指出,截至2022年底,大陆已累计对台减免关税85.2亿美元,台湾有61家金融企业和2065家非金融企业利用相关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ECFA给岛内相关企业和民众,包括广大中小企业和农渔民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

  朱凤莲续指,ECFA仅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构建了一个框架,早期收获清单仅包括部分产品关税减免和部分服务业开放,更大红利要在两岸货贸、服贸等ECFA后续协议中体现。她还说,我们一贯主张、积极支持两岸加强经济合作。民进党、“台独”势力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大家应该都看得很清楚。

  回应赖清德对重启服贸协议谈判的表态,朱凤莲表示,服贸协议对服务业占比很高的台湾来说,对其经济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顽固进行政治操弄,继续污蔑抹黑服贸协议,难怪其相关论调被岛内媒体斥为“谬论”。

  被问到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能继续推进谈判,朱凤莲指出,两会受权协商和所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她说,我们关于两岸协商谈判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只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台湾的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的协商谈判就可以恢复。(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