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希文艺界对话:以文化艺术之美 促交融互鉴之光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7-07 16:19:24

  中希文艺界对话:以文化艺术之美促交融互鉴之光

分享会现场。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7月7日电(张煜欢)6日,良渚与世界——“良渚古城·雅典卫城”中希文明对话活动在杭州余杭良渚举行。作为对话活动的一部分,“中希文化艺术的互鉴、互融”分享会于当天举行,来自中国和希腊文物保护、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家,畅叙文化艺术交融之美及东西方文明互鉴之光。

  “尽管中国与希腊距离遥远,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基于文化遗产的共同价值互相交流。”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院长徐天进说,“我们都知道良渚古城和雅典卫城代表两个不同区域,如果简单归纳为东方和西方的话,代表了两个不同区域具有代表性的文明。但通过资源和社会的关系、技术和文明的关系、信仰和艺术的关系,我们在两个不同的文明当中仍能看到很多共性。”

  文化在交流互鉴中绽放光芒。徐天进提出,未来不仅要让民众通过文化遗产了解历史,还应通过博物馆提升民众对美的认知和对美的感受。“我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不是为了过去,是为了今天和未来。所以如果丰厚的文化遗产是片沃土,我希望在这片沃土上长出美丽的和平之花。”

  雅典大学历史与考古系史前爱琴海教授Georgios Vavouranakis则具体以良渚文化和希腊早期的基克拉迪文化为例表达其对跨文化对比的见解。其介绍,希腊早期的基克拉迪文化以有组织的定居点、污水处理和前瞻性规划为特征,以雕刻石制品的墓葬为特色。而良渚文化也以大量玉器为特征,还包括水利灌溉、城镇防御等。二者之间有其相似性,皆体现了当时社会的复杂程度,同时对于研究各自的文明延续都有着重要意义。

  曾在环地中海地区工作多年的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介绍了希腊文明在内的环地中海文明交流情况。他表示,环地中海文明具有明显的传承性,且这一传承性是多向度、多层次的。“环地中海历史和文明在同一血脉和基因下的外在表现犹如水晶球般千姿百态,实际上对传统的单一、局部和片面研究视角、思路和方式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除了对不同文明的研究外,文化碰撞不可或缺的便是艺术的交流。希腊著名设计师、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徽设计者、国际奥委会高级顾问Theodora Mantzari也提到,良渚古城以及雅典卫城这两处文化遗址都是重要的符号,不仅有艺术之美,同时代表着普适的哲学意义,为人类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她希望希腊和中国的艺术家能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合作,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典范。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于2021年为中希文旅年“照鉴·中希戏剧对话”特别创排的作品越剧版《俄狄浦斯王》曾在良渚瑶山遗址上演。在她看来,以越剧艺术演绎古希腊悲剧是给中西方艺术交融带来的全新挑战。“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以及以往的作品,在差异性中寻找相似性,在民族性中寻找共通性。未来希望有机会能带着越剧去雅典演出,并在当地就戏剧教育等话题开展交流。”

  现场,茅威涛还为希腊原文化和体育部长、希腊著名戏剧家Lydia Koniordou带来一场“中西合璧”的现场教学。茅威涛为Lydia Koniordou披上越剧小生的戏服,教其手持扇子演绎小生的指法、台步、甩袖等动作,二人的精彩合作也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分享会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报主办,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协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