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学者面对面”:畅谈闽台音乐、戏曲交融互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7-10 10:26:45
“两岸学者面对面”:畅谈闽台音乐、戏曲交融互鉴
“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五场9日在厦门举办。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7月9日电 (记者 杨伏山)“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五场9日在厦门举办,两岸专家学者以“维系海内外的共同心声:从闽南歌谣到歌仔、南音和戏剧”为主题,娓娓道来,展开深度对谈。

  在本场“两岸学者面对面”活动中,台湾成功大学名誉教授王三庆与厦门市闽南文化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教授,深度畅谈两岸民间音乐和戏曲。他们以实物展示,从当代研究新发现谈起,介绍素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的南音在两岸的创造性新发展,分享各自对歌仔及歌仔戏的见解,回顾与展望两岸民间艺术的交流合作历史、现状及趋势,进而谈及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议题。

歌仔说唱非遗传承人张月萍女士现场演唱。 杨伏山 摄
歌仔说唱非遗传承人张月萍女士现场演唱。 杨伏山 摄

  在对谈中,王三庆教授披露了其对明刊戏本《新选合併明朝三春演义大全》的新发现,该戏本明代在福建出版不久后可能即被商人或传教士携去欧洲,此书中的会馆锦曲等为南音戏剧提供新的材料。

  王三庆还谈起歌仔故事说唱内容等,认为南音等歌曲都具有历史性、民族性、乡土性、民间性、文化性。他对闽南歌仔信手拈来,表现出其深厚的田野功力。

  陈耕则从今年春晚南音《百鸟归巢》节目谈起,讲述这几年大陆南音的新创造发展。他认为,我们在传承传统的同时,也要进行创新性探索,两岸携手让中华传统音乐和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两位专家学者特别强调两岸民间艺术的交流合作的重要价值及现实意义。王三庆说,改革开放以后,两岸南音、戏曲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交融互鉴的过程中,共同进一步夯实了两岸民间艺术的内在涵养。

  陈耕也谈起两岸戏曲的交流与非遗保护对两岸民间艺术合作发展的影响深远。两位学者共同表示,期待未来两岸民间艺术交流合作继续深化,让中华文化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绽放璀璨光彩。

  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和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近百位两岸专家学者、两岸学子出席本场活动。“两岸学者面对面”活动的发起和打造,旨在通过两岸知名学者之间的深度对话,鲜活地呈现两岸同文同种、根叶相连的文化亲缘,不断唤起两岸民众休戚与共的生活体验,促进两岸学术交流。(完)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