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西方对华“去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3-07-16 10:14:47

  中新网7月15日电(林卓玮)继“脱钩”后,“去风险”成为部分西方国家处理对华关系的新提法。“去风险”也好,“脱钩”也罢,表面上说辞的变化,并没有改变美西方部分政客企图“去中国化”的本质,也并不意味着其对华战略将做出真正的改变。

   事实上,对华“去风险”是一个伪命题。“风险”一词,本身就包含了对待中国的消极态度。“去风险”本是金融术语,美国国务院官网将其定义为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结束或限制和某类客户生意往来的行为。然而,美西方如今将这一概念进行了滥用和泛化。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在解释对华“去风险”政策时曾说道:“去风险其实意味着建立有韧性、高效率的供应链,并确保我们不会受到任何国家的强迫。”“强迫”一词,恰恰让某些国家露出了“狐狸尾巴”,道出了这一概念的实质。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日益巩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实惠多样的“中国制造”商品获得全球青睐,这难道都是中国“强迫”的结果吗?

  作为制造大国,中国有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产业链韧性强,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调节区域冲突上,中国更是贡献了诸多宝贵智慧。“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沙伊复交……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13日时所言,中国无疑是“世界百年之变局中当之无愧的稳定性力量、确定性源泉、可预期因素”。

  反观之,美西方抱团喧嚷对华“去风险”,将双边经贸科技议题泛安全化、政治化,打着“国家安全考量”的幌子,对中国科技企业围追截堵,要求中国妥协于他们制定的单边规则,这才是一种真正的强迫。

  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为了一己私利,炒作“去风险”概念,煽动分裂,鼓吹对抗,对世界来说,这才是最大的风险。说到底,“去风险”和“脱钩断链”两者只存在程度上的差别,其实质都是为了“去中国化”。欧美国家希望本国企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分散布局,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从而在地缘政治博弈中获取更多砝码,而这将导致国家之间的恶性竞争和猜疑,以及全球经济的碎片化。

  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吉耶娃在3月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所言,今后几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仍是中国。如果西方将与中国的合作视作“风险”而非机遇,真正受害的,还是全球经济。

  不合作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不团结是最大的挑战。美西方在以经济全球化和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1世纪大搞“去风险”,不仅是开历史倒车,更是在开启一场没有赢家的零和博弈。(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