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去风险”给世界带来更多风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3-07-17 08:56:20

经中美双方商定,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于7月6日至9日访华。中国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就耶伦访华答媒体询问,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脱钩断链”没有赢家。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大肆鼓吹“脱钩断链”,推动所谓“友岸外包”“近岸外包”,寻求供应链“去中国化”。这些行径,人为割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报告指出,美方做法给德国带来“去工业化”威胁。阿根廷智库机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加夫列尔·巴尔博认为,美国惯于利用其全球霸权地位攫取利益,罔顾对其他国家利益的影响。英国《金融时报》社论说,美国政府想要一个去全球化的世界,“那将会是一个更加黑暗、相对更贫穷的世界”。

最近,一些美国政客玩起新把戏,在各大国际场合极力宣称:不寻求对华“脱钩”,而是聚焦“去风险”。难不成美国认识到了“脱钩断链”对世界经济的危害,要痛改前非?显然不是。他们正试图给自己的话语穿上新马甲,以“去风险”之说寻求话语上的主动权,减少各方批评压力,甚至把中国与“风险”划上等号,蒙蔽国际社会,诱拉盟友进一步对华“脱钩断链”。

这一“话语陷阱”具有迷惑性、欺骗性。德国《明镜》周刊认为,“去风险”听起来比“脱钩”更温和,是一个漂亮的口号,但会制造更多风险。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指出,有关针对中国“去风险”的声音,会导致更加碎片化和“脱钩”的世界经济,“一个碎片化的全球经济将把世界分裂为相互竞争的区域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如果全球经济陷入严重碎片化,总体经济产出可能萎缩多达7%;若加上技术“脱钩”,一些国家的损失可能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2%。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直言:美国力推“去风险”,实际上是要限制中国在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的能力,限制中国在关键原材料及其加工上的地位,限制中国市场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这从美国最近的所作所为就能看到:继续推进“中国竞争法案2.0”,以加强出口管制和限制美国对华投资,阻止中国获得先进技术;召开“印太经济框架”部长级会议,大搞排他性经贸小圈子;胁迫拉拢荷兰将部分光刻机等半导体相关产品纳入出口管制……美国费尽心机搞“技术封锁”、构筑“小院高墙”,推行“更加精细化的脱钩”。

无论如何包装,谎言就是谎言。欧洲外交关系协会6月初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来自11个欧盟国家的大多数受访者不认同欧盟推行“去风险”政策。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中双方应共同努力,不掉入“脱钩断链”陷阱。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指出,欧洲国家对华认知应该更客观,欧洲执意寻求对华“脱钩”或者“去风险”,无异于“自寻短见”。各方逐渐认识到,所谓“降依赖”“去风险”,本质上是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

相较于美国制造风险,来看看中国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什么: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七国集团总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3,是全球增长的一大亮点。世贸组织最新报告将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预期上调,认为中国是“关键因素”。今天的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今天的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以及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市场蕴含巨大潜力。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基思·贝内特直言,中国是机遇而非风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事实很明了,中国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机遇,而美国才是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源头。醉心于扯谎瞎诌的某些美国政客该醒醒了,抹黑中国、给中国贴标签、鼓噪“去中国化”不仅解决不了美国自身的问题,还会反噬自身,拖累世界经济发展,到头来终被世人所唾弃。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邱海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