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尼日利亚采购新战机换装空军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7-21 17:28:13
  尼日利亚采购新战机换装空军——

  “一机两用”的选择

  ■刘诗扬 谢 安 魏 成  

  前不久,尼日利亚正式确认将耗资12亿美元采购24架M-346FA战机,用来取代该国空军的老式阿尔法喷气式战斗机。

  一直以来,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尼日利亚“存在感”并不高,其空军目前还装备着10多架老式阿尔法喷气式战斗机,这款战机性能已经十分落后。近年来,尼日利亚通过出口石油积累财富,具备提升装备水平的经济基础。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内武装冲突,尼日利亚空军迫切需要加强空中作战力量。

  综合考量后,能够同时满足教练机和战机需求的M-346FA成为尼日利亚空军首选。M-346FA战机是M-346高教机的“战斗形态”,也是M-346家族的最新成员。追溯历史,M-346由意大利阿莱尼亚·马基航空公司与俄罗斯雅克夫列夫设计局联合研制。1993年,受制于俄空军经费不足,俄方允许外资加入教练机研制计划。俄罗斯雅克夫列夫设计局与意大利阿莱尼亚·马基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了雅克-130教练机。一开始计划制造10架预量产型飞机交付俄空军测试,但该计划因资金问题化为泡影。

  当时,俄空军要求俄厂商优先研制本国教练机、排斥非独联体的外制零组件,阿莱尼亚·马基航空公司对此无法接受。1999年12月,双方分道扬镳。雅克夫列夫设计局以意大利免除俄罗斯7700万美元债务的代价提供技术文件给阿莱尼亚·马基航空公司,随后双方各自研制出雅克-130和M-346高教机。可以说,二者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雅克-130可销售至独联体国家、印度和阿尔及利亚等,M-346高教机则可销售至北约成员国。

  M-346高教机于2004年7月首飞,其“战斗形态”M-346FA于2017年6月在巴黎航展亮相。阿莱尼亚·马基航空公司声称,M-346是一款第五代高级教练机,人机界面良好,气动外形设计优异,座舱人机接口技术对标五代机,完全可以模拟出五代机飞行特性,这意味着M-346可以为F-35等五代机训练飞行员。

  目前,在国际军贸市场上,M-346系列战机备受青睐,迄今已列装意大利、以色列、波兰等多个国家空军。作为M-346家族的最新成员,M-346FA保留了M-346高教机的所有属性,这使得M-346FA具有担任高教机的能力。此外,M-346FA拥有轻型战机的特殊属性,能够执行空对空、空对地作战任务,约3吨有效载荷分布在翼端、翼下和机腹中线共7个挂载点上,并集成了综合自卫系统、电子支援系统、电子对抗系统、雷达红外导弹告警系统和干扰弹投放系统。值得一提的是,M-346FA还配备了2台F124发动机,可实现超过40度的迎角飞行机动,动力十分强劲。飞行时,即使一台发动机遭遇“空中停车”,战机依然可以飞行。

  众所周知,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意大利货”并不便宜,这笔订单将耗费尼日利亚全年军费的40%。对于尼日利亚来说,采购M-346FA战机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