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斑斓“猎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8-29 10:37:22

  斑斓“猎豹”

  ■曹亚铂 贾 昊  

  一辆采用豹纹涂装的自行高射炮,正缓缓行驶在道路上。黄色的斑点涂装为其增添一层柔和色彩,炮塔两侧的两门高炮显示其不俗火力,这就是德国的“猎豹”自行高炮。

  “猎豹”是德国于冷战时期研制的一款野战自行高射武器系统,目的是为机械化部队提供野战伴随防空。在其服役前,德国使用M-42自行高炮执行防空任务。M-42自行高炮没有配备雷达,主要依靠光学瞄具进行人工搜索,很难应对层出不穷的空中威胁。因此,德国政府决定开发一款全天时、全天候野战自行高射武器系统。

  作为北约最先进的自行高炮之一,“猎豹”自行高炮采用主战坦克底盘,其上安装一个长方形炮塔,搭载两门35毫米高炮。这种外置火炮的做法,方便装弹和故障维护,逐渐成为现代自行高炮的普遍设计。

  “猎豹”自行高炮大量采用先进自动化设备,如车顶安装搜索雷达和火控雷达,能够稳定搜索目标空域内的多批飞行目标;火控计算机可实现8秒内对敌方目标的识别、确认和开火射击。另外,“猎豹”自行高炮配备双管高炮,双炮齐射时,每分钟可发射1100发炮弹,能够拦截大部分低空目标。

  冷战时期,德国联邦国防军共接收了420辆“猎豹”自行高炮,装备11个野战防空营,这些“猎豹”自行高炮始终处于较高的战备状态。随着冷战结束,这些野战防空部队面临进一步缩减和裁撤。大量“猎豹”自行高炮被转卖给其他国家。然而,即使在冷战结束后的今天,“猎豹”自行高炮作为低空防空火力,仍然是较为先进的自行高炮之一。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