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豹-2A4坦克:“陆战之王”深陷沼泽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2-06-07 16:47:06

  一筹莫展

  ■王 蕊  

  坦克是现代陆上作战的主要武器,具有强大火力、高度机动性和较强的装甲防护能力,有“陆战之王”的美称。坦克在平原地区的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50千米到80千米,最大行程超过400千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苏军坦克在欧洲平原上纵横驰骋,加速了欧洲战事的结束。

  然而,“陆战之王”也有过不去的“坑”。正如上图中的这辆豹-2A4坦克,身陷沼泽,动弹不得。豹-2A4坦克上的两位士兵,对眼前状况一筹莫展。其中一人爬出车体,站在炮塔上四下观望;另一人从炮塔中露出半个身子,正通过步话机与其他乘员通话。从两人的神情看,情况似乎不太乐观。

  对于坦克这种“大家伙”来说,沼泽绝对属于“严禁入内”区域。在新闻和影视作品中,常常能看到坦克涉水越壕的矫健身影。实际上,坦克对于越壕深度和宽度有严格要求,对于这种烂泥坑般的沼泽地带,定要“敬而远之”。

  不幸的是,平原上常常隐藏着这样的沼泽地带。例如在东欧平原上,经过漫长的冬季严寒,平原上的沃土已被冻实。等到来年春天,解冻后的土层就变成沼泽或泥地。坦克等装甲车辆一旦开进去,想回头都难。

  实际上,豹-2A4坦克上安装有涉水或浮渡用的延长排气管,但适用于通过普通水坑,遇到这种淤陷情况毫无办法。此时越折腾车身陷得越深,甚至可能葬身其中。俄罗斯境内曾挖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陷入沼泽中的德军坦克。据说坦克在被挖出时,还保持着当年陷进去前的样子。

  如此看来,眼下这辆豹-2A4坦克最好的保命之策是就地熄火,等待支援了。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