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雪豹”出击——“豹”2A4主战坦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2-07 08:36:11

  “雪豹”出击

  ■西 南  

  提起挪威的森林,许多人会想到村上春树的同名小说。事实上,真实的挪威森林与小说并无关系,这里是冬日酷寒的北约极地军事训练场。

  皑皑白雪重压下的针叶林中,一辆挪威国防军的“豹”2A4主战坦克周身披挂白色伪装网,犹如一只跃起的雪豹,正冲出林木掩护向目标地域进发。车上的柴油发动机发出巨大的轰鸣,驱动着庞大的车身在雪原上奔驰,履带飞旋扬起团团雪雾。

  这是北约“联合驯鹿”冬季演习中的一幕。此地位于挪威北部,接近北极圈,属于典型的亚寒带针叶林气候,又叫雪林气候。冬季漫长严寒,积雪量大、雪期长、降水少,加上地面有永冻层,因此沼泽广布,令装甲部队望而生畏。适应这里的恶劣环境是北约军队在此展开冬季演习的重要目的,锻炼军队在极寒条件下的部署、机动和作战能力。

  “豹”2主战坦克对于这样的作战环境并不陌生。这款研制于20世纪70年代的第3代主战坦克自诞生以来,大量装备于欧洲多国陆军,是欧洲地面军事力量的主要重型装备代表。挪威的“豹”2A4主战坦克是“豹”2家族的中期改进型号,战斗全重超过55吨,乘员4人,车上配有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和优良的传动装置,使得坦克能以72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炮塔上安装一门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120毫米滑膛炮,配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破甲弹两种弹药,射击精度高、穿甲能力强。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主战坦克的出现,挪威国防军启动主战坦克换装计划,有意从德国“豹”2A7与韩国K2“黑豹”中选出新一代主战坦克。目前这一换装计划尚未有定论,但无论谁胜出,这片茫茫雪原都将是这只新“雪豹”征服的首要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