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那些“似是而非”的兵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4-07 11:18:36

那些“似是而非”的兵器

■邢 东 陈红军

图为捷克研制的MV-3火箭发射器。

在周星驰参演的某部“无厘头”电影中,曾有几句让人印象深刻的台词:这个看起来是个手提电话,其实是个刮胡刀;这个看起来是个吹风机,其实是个刮胡刀;这个看起来是个皮鞋,其实是个吹风机。

现实世界中的兵器,当然没有电影中这么“无厘头”,但“似是而非”“表里不一”的兵器也不少。

以色列国防军装备过的“野人”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就具有这类特征。它乍看上去神似主战坦克,底盘、炮塔、火炮一应俱全。但仔细端详,就能发现它的火炮是假的,其主要武器实际上是驮负在身上、装在可升降式发射箱里的12枚“长钉”反坦克导弹。

瑞士军队列装过一种训练坦克,使用人员从“坦克”顶部的炮塔出入,炮塔前部也有火炮。但是,当人们目光投向它的底盘,就会发现这辆“坦克”是轮式的。它的“本相”是一辆经过装甲化改造的轻型模块化越野车。

“存在的即是合理的。”至少在兵器发展方面,这句话有一定道理。以色列国防军的“野人”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之所以“扮”成坦克,旨在混迹于主战坦克之中,对敌方坦克发起突然打击。而且这种“假扮”与“混迹”的确发挥了作用,在数十年后揭秘时,已有很多坦克“命丧其手”。

瑞士军队列装的训练坦克,旨在达到“小投入大产出”的目的。“轻型模块化越野车+装甲板”的组合,使其既有坦克的“形”,也有一些坦克的“神”,却没有坦克的高油耗,训练费用明显降低。

这种“似是而非”,也体现在一些小兵器上,比如匕首枪,看似一把匕首,却设置有子弹发射装置。再比如一些特制的枪械,有的像雨伞,有的像戒指,有的像收音机,能借此达到出其不意发动攻击的目的。

当然,也有一些兵器的“似是而非”,来自其采用了不同寻常的组合方式。这种组合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人们的正常认知。

比如捷克研制的MV-3火箭发射器,乍看上去更像是多管并排设置的迫击炮,再加上一副三脚架和两个小型的轮子,更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

其实,MV-3火箭发射器是一种简易快速布雷系统,可发射内藏4枚地雷的122毫米口径火箭弹,在10分钟左右建立一片雷场,阻挡对手装甲车辆的推进。

MV-3火箭发射器布雷具有提前布设和临时发射两种作战样式。第一种样式倒也中规中矩,第二种样式则可能产生“无厘头”的效果。它的隐蔽性与500至3000米的射程,使它能把地雷抛撒到目标区域。

试想,如果坦克车组发现对面的“迫击炮”突然“开火”,然后自己被从天而降的几十枚反坦克地雷包围,那第一反应会是什么呢?


作者:邢 东 陈红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