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 日本外相访问乌克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9-10 11:11:29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综合消息: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8日审议乌克兰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发言时呼吁国际社会推动停火止战。日本外相林芳正当地时间9日访问乌克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满足俄罗斯提出的一些条件,以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

  耿爽指出,目前,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地面局势依然紧张,外溢影响加速蔓延。安理会应当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到早日实现停火止战、恢复和平的方法,应优先用好宪章赋予的斡旋调解工具,推动各类和平倡议的落实,真正发挥国际集体安全机制核心的作用。

  他表示,中方愿加强与各方对话沟通,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建设性努力。

  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当天访问乌克兰。他在乌首都基辅与乌外长库列巴等乌方官员会谈,介绍明年初在日本召开“日乌经济重建推进会议”相关情况。林芳正与乌政要会谈内容还包括日方将继续支援乌克兰并强化对俄罗斯制裁等。

  据报道,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外相首次访乌。访问乌克兰前,林芳正8日访问波兰,在该国首都华沙与波兰外长拉乌举行会谈。双方确认将共同致力于乌克兰中长期重建。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8日报道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发表声明称,据俄方掌握的信息,有人试图复制“北溪”袭击事件,炸毁位于黑海的“土耳其溪”和“蓝溪”天然气管道。

  拉夫罗夫表示,得到消息后,俄方军舰开始在上述管道沿线进行巡逻,有破坏者试图对俄巡逻军舰发动袭击。

  彭博社9日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满足俄罗斯提出的一些条件,以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消息人士称,埃尔多安正在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进行私人会晤,以争取达成这一目标。

  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日报道,罗马尼亚政府将批准一项升级黑海康斯坦察港基础设施的计划。康斯坦察港是乌克兰重要的粮食转运港口,乌农产品通过公路、铁路或多瑙河水路运达。项目草案显示,罗马尼亚交通部将利用欧盟资金修复或加固康斯坦察港现有基础设施,修建新道路并启动数字化交通管理系统。

  罗马尼亚政府官员表示,目标是在未来几个月内,将每月运往康斯坦察港的乌农产品转运能力增加一倍,达到400万吨。


责任编辑:左秋子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