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农人深耕大陆乡村:市场很大,也很有潜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9-15 15:24:34

  中新网宁德9月15日电 (吕巧琴 林榕生)“新文件的出台,使得台胞们更加安心地在大陆发展和生活。”谈及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登陆二十余载的台胞黄吉田14日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对中新网记者说,这给自己继续创业提供了保障。

  7月20日,航拍黄吉田在霞浦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黄吉田 供图

  走进黄吉田位于霞浦县的种植基地,眼前一片生机盎然。火龙果枝条遒劲粗壮,植株上已结出了饱满通红的果实,工人们穿梭其中修枝、剪叶、采摘、装箱,一派忙碌景象。

  黄吉田说,火龙果一年可以采摘11至12批,一批35天左右,采收期会聘请二三十名钟点工进行采收。

  来自台湾台中市的黄吉田今年55岁,在台湾一直从事农业种植。二十多年前,他和朋友到广东省考察水果种苗培育市场后,便与朋友一起在大陆合作开办种苗培育场。后因业务需要,辗转至福建省厦门市和漳州市种植水果。

  在大陆工作期间,黄吉田找到了他人生的“另一半”。因妻子是宁德市霞浦县人,2013年,黄吉田与妻子一起回到霞浦创业,种植台湾火龙果,并于2015年创办霞浦县百果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土地承租给黄吉田带来不小的困扰。黄吉田说,那时候需要一户一户地找人租地,遇到不少困难,还好有亲朋好友的帮忙。经过多年的发展,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已有80亩,每年收入达200万元人民币左右,产品销往大陆各大超市和档口,并在浙江、福州等地都设有火龙果深加工厂房。

  8月24日,黄吉田在果园里察看火龙果生长情况。黄吉田 供图

  为加大产量,黄吉田计划对种植大棚进行改造,加装补光灯。他说,这可以缩短火龙果生长周期,促进反季开花,提升果实品质和产量。

  企业一路向好的同时,黄吉田一家人在大陆的生活亦其乐融融。他说,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生活、饮食等方面都一样,早已习惯在大陆生活,“这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2014年,黄吉田的孩子来到大陆,目前在厦门读大学。黄吉田计划让孩子毕业后继续留在大陆发展,“在这里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宁德市,近年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吸引许多台湾同胞来到宁德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截至目前,宁德共有台资企业119家,总投资15.3亿美元,涉及冶金、电机、石材、食品加工、农业养殖、茶叶、花卉等产业。

  “大陆的发展是跳跃式的,和我刚来时不可同日而语。”黄吉田认为,大陆的市场很大,也很有潜力,目前已在规划公司多元化发展方向,扩大土地面积,往深加工等领域拓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