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设计师云南乡村种兰花:在“归园田居”中打造“兰花王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10-07 09:34:06

  中新社云南玉溪10月4日电 题:台湾设计师云南乡村种兰花:在“归园田居”中打造“兰花王国”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这是台湾墨兰,是张学良将军培育并命名的一个品种。1993年第三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时,张学良将军委托世界兰蕙协会会长黄秀球将一盆自己培育20多年、命名为‘爱国号’的墨兰送给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庆假期,在滇台胞洪文山在直播间里和兰友们分享了台湾原产墨兰“爱国号”背后的故事。

  墨兰,也是洪文山2004年来大陆定居时,从台湾带过来的唯一一盆兰花。

  没来大陆之前,洪文山是一名珠宝设计师。因来云南探望做普洱茶生意的哥哥,洪文山结缘云南各大茶山,并被山里稀有的兰花深深吸引。

  资料显示,云南兰花有133属684种,占中国兰科属的83.13%和种数的62.18%,是名副其实的“兰花王国”。洪文山首次“登陆”,看到雪素、通海剑兰、朱砂兰、滇梅等滇兰精品,兴奋不已,从此每逢假期都要来云南寻兰。

  事实上,洪文山从小就很喜欢兰花。台湾气候温和,物产丰饶,名贵花草众多,兰花更是驰名中外。据洪文山介绍,台湾几乎每个地市县都有兰友会,会定期举办各种兰菊展供游人观赏。在台北念大学时,他就常常去参观张学良办的兰展,那株叫“爱国号”的墨兰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2004年,洪文山决定移居云南,寻找更快乐的事业——种兰花。经过多番考察,2010年,他在滇中腹地、聂耳的故乡玉溪排山营租下一片地,开始养兰之旅。那时,他和哈尼族姑娘李长慧已喜结连理,夫妻俩同心协力,从一点一点收集品种开始,将这片荒地打造成心中的“兰花王国”。

  “俗话说:‘养兰一点通,浇水三年功’,养兰的技巧只能在不断摸索中精进。兰花的收集,也得靠努力寻找和缘分加持。”洪文山说。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夫妻俩将1.8亩的精品兰园,打造成当地小有名气的“兰花基因库”,不仅培育数百种兰花名品,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兰花。2020年,洪文山当选玉溪市兰协常务理事,2021年被聘为终身顾问。

  “过去在城市上班,节奏比较快。如今在村里养兰花,更像是一边工作、一边放松。”洪文山认为,如今“归园田居”的生活,就是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这种理想生活的背后,有着农村基础设施飞速发展的助力。近年来,在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日益便利的同时,互联网基础设施也在快速向偏远的农村延伸,云南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依托快速高效的网络,洪文山发展直播业务,将自己的兰花销往更广阔的市场。

  “虽然身处山村,但我的兰花、兰友遍布各地。”洪文山说。既可归园田居,亦可通过网络与城市、更广阔的市场连接,这是比陶渊明还美妙的归去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