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新农人:在“阳光花城”酿就甜蜜“农业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10-09 08:22:33

  

图为李贤治在展示庄园种植的花卉。

  “在台湾最南端才能种出的水果,在这里几乎‘遍地开花’,这里的空气、水土、气候都太独特了!”台商李贤治所说的“这里”,不是海南、不是广西,而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

  攀枝花,如花一般的城市,气候独特、土壤肥沃、空气优良,一年四季阳光充足、鲜花盛开、瓜果飘香,被誉为“阳光花城”。李贤治的家乡在台湾最南端的屏东县。2014年,他应朋友之邀第一次到攀枝花旅游,惊讶地发现这里能种出许多台湾南部的特色水果。释迦、芭乐、莲雾之类的热带水果,在这里都长势很好。除此之外,攀枝花还有大量前来享受温泉的观光度假游客。直觉告诉他,这里蕴藏着商机。于是,李贤治决定在这座川南小城,开启“新农人”创业之旅。

  3个月后,李贤治决定投入近300万元,在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域盐边县红格镇,打造一个以精致休闲农业为主,以“鲜花、水果、巧克力、冰淇淋”为主题的庄园——逸品敲冰巧克力庄园。“在台湾,精致农业发展得非常好。借鉴这些成功经验,我很顺利地把台湾精致农业‘移植’到了攀枝花。”李贤治笑着告诉记者。

  在李贤治的生态庄园里,精致农业的“身影”随处可见。一片普通的蔬菜棚里,种植着绿油油的生菜,这并不稀奇,稀奇的是生菜地的四周环绕了一个鱼池,生菜地面上铺满了陶粒。“这是‘鱼菌菜共生系统’,巧妙地利用水循环,使鱼、菌、植互惠互利,即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用施肥。”李贤治告诉记者,庄园里还开辟了有机育菜苗圃、热带花卉展示园、沙漠植物区,可供中小学户外教学使用,很受欢迎。

  走在生态庄园,满目可见山竹、可可、释迦等各种热带水果植物。“我们庄园内目前有热带果树约40种,热带、亚热带花卉近60种,还有少量珍贵树种,包括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楠木、红豆杉、金花茶、神秘果等。”李贤治介绍,生态庄园主打“体验”和“展示”,比如可可树结出的果实,可以被收集起来作为庄园里制作巧克力的原料,来此参观的游客能体验到从可可豆到巧克力的制作全过程。而庄园里种植的珍稀树种,则能向游客直观展示攀枝花可以种哪些果树、栽培什么植物,从而吸引游客、发展客户,打开销售市场。

  如今,李贤治的生态庄园已经成为攀枝花最火的休闲农庄之一。家长们带孩子来这里赏百花、识百果,老人们来这里忆农事、看稀奇,商人们来这里寻样品、觅商机……不久前,李贤治还在生态庄园附近打造了一家“湾湾家民宿”,探索延伸“旅游+”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

  在张罗自己的生态庄园之外,李贤治还与当地农户合作,出资金、出技术,帮助他们种植高品质台湾水果,聘请台湾专家向农户传授果树管理、田间管理方法,让当地的老百姓也尝到了精致农业的“甜头”。

  大陆“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措施的推出、落实,让李贤治感受到大陆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和暖暖善意。“在融资、申请补贴、权益保护等方面,大陆都给予政策红利,对于从事农业林业的台商以及想来大陆投身农林领域发展的台青而言,是‘定心丸’般的存在。”谈及未来规划,李贤治信心十足。他打算放开手脚深耕大陆,更好地拓展市场,在广阔天地耕耘出更甜蜜的“农业梦”。(记者 汪灵犀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0月09日 第04 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