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当“台湾花枝丸”遇上“云南小锅米线”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10-07 11:26:04

  中新社玉溪10月2日电 题:当“台湾花枝丸”遇上“云南小锅米线”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台北,鱼丸、阿婆铁蛋、大肠包小肠;桃园,大溪豆干;宜兰,葱油饼、包心粉圆;新竹,贡丸、米粉、肉圆……在云南省中部玉溪市的知名台味小吃店“御味轩”里,画着一幅台湾地图,地图旁标注着台湾各地的招牌美食和景点。这成了当地民众了解台湾的窗口。

  “我们店里的很多客人都是玉溪五中的学生,他们对宝岛台湾充满好奇。”店主肖鹏、黄郁芬夫妇说,开店的初衷,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他们发现的台湾味道、台湾“小确幸”。如今,这一目标已然达成。

  肖鹏和黄郁芬是一对两岸夫妻,一个出生在玉溪易门,一个来自台北。两人的相识,源于2008年在上海的一次邂逅。彼时,肖鹏在上海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一天,作为公司代表,他接待了在台北一家杂志社担任编辑的黄郁芬。

  “当时,她第一次来大陆,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兴趣。”肖鹏说,他和黄郁芬年纪相仿,又特别聊得来,就成了黄郁芬了解大陆的向导。

  后来,俩人互留MSN,成为朋友,又发展为恋人。半年后,黄郁芬来到玉溪,和已归乡的肖鹏会合。

  “玉溪不仅四季如春、气候宜人,百姓还很热情质朴。”第一次来玉溪,黄郁芬就喜欢上了这里,还爱上了玉溪的豆腐小锅米线和牛肉卷粉。返台后,黄郁芬决定辞掉工作,重回玉溪,让两人的异地恋画上句号。两年后,肖鹏和黄郁芬步入婚姻殿堂。

  “我们俩一个像台湾花枝丸,名字好听、外刚内柔;一个像玉溪豆腐小锅米线,其貌不扬,但越吃越有味儿。”肖鹏说,尽管他和太太成长在海峡两岸,但大家的三观一致、尤为契合。

  婚后,为了照顾台湾的父母,肖鹏陪黄郁芬回到台北。其间,酷爱美食的他在亲戚家的饭店做起厨师,潜心钻研台湾小吃。

  “台湾很多人都是从大陆各地过去的,他们会向我打听祖籍地现在是什么样子,也很好奇我在大陆的生活。”肖鹏说,在台湾期间,他吃到很多美食,也结识很多朋友。周围的人听说他是“大陆姑爷”,都很热情。

  2014年,已生育女儿的夫妻俩回到玉溪。他们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开了“御味轩”。在俩人的精心打理下,小吃店的生意逐渐红火。

  在“御味轩”的大厅里,有夫妻俩共同绘制的台湾美食地图。店里售卖60余种台湾小吃,牛排饭、台式海鲜炒饭、大肠包小肠、虾片等,都受到顾客喜爱。品尝美食之余,顾客总爱打听台湾哪里好玩,哪家的鱼丸最好吃,什么样的伴手礼最值得买……

  “我会向他们介绍很多台湾习俗,比如有人乱丢垃圾的地方,台湾会用‘头上三尺有神明’替代‘禁止乱倒垃圾’;在台湾乘坐公交车时,会遇到司机突然停车下车,他可能是去扶一位过马路的老人......”肖鹏说,“御味轩”成了玉溪人了解台湾风土人情的一个窗口,来过这里的很多学生食客毕业后还会回到这里和他聊天。

  2020年,因为女儿要上小学,肖鹏和黄郁芬再次开始了异地生活。一个留守玉溪打理小店、照顾父亲,一个带孩子求学台湾。随后的新冠疫情更是让他们的分别再次“拉长”。

  今年6月29日,当由台北经深圳中转飞往昆明的CZ3088-CZ6923航班降落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阔别三年半的肖鹏和妻女终于迎来团聚,一家人紧紧抱在一起。回到玉溪,肖鹏带妻女吃了久违的牛肉卷粉,重游抚仙湖,参观新建的澄江化石博物馆……

  如今,黄郁芬又带女儿回到台湾上学,肖鹏继续留守玉溪,但他们不再害怕分离。

  “虽然大家相隔两地,但沟通从未中断,感情也一如当初。”肖鹏说。

  在他们共同的小吃店,“御味轩”的招牌上还写有六个大字:“中国心台湾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