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杨政谕“登陆”二十年:把好点子变成好事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9-11 08:58:32

  中新社广西北海电 题:台商杨政谕“登陆”二十年:把好点子变成好事业

  在广西北海的北海老街有一间特别的餐馆。走过咖啡吧台,穿过树影斑驳的小院,沿着旋转楼梯拾级而上,就可以品尝到独具特色的铁板创意料理。一个身着花衬衫、脚踩拖鞋的男子穿梭其间,他正是此店主理人——台商杨政谕。

  7日,杨政谕在北海老街接受参加“走进壮美广西·探寻向海之美”活动的两岸媒体人联合采访。在大陆二十年,他把一个个好点子变成好事业,如今在北海定居,他也“寻到人生更大的价值”。

  杨政谕在台北出生,2000年开始频繁往返两岸,2003年正式到大陆创业。“我的外公是湖北黄冈人,在20世纪末,两岸来往逐渐便利,外公也老了,总有对湖北的故土情结,所以外公和妈妈就先来到大陆定居,随后我也跟随他们的脚步,去到武汉发展。”

  彼时,刚从大学毕业的杨政谕心里有许许多多创业想法,而大陆的广阔天地正为他提供了让梦想发芽的热土。“恰逢武汉市江汉区招商引资,最开始我是做商业地产,怎么出新呢?我想,一定要用好台湾特色。”杨政谕的经营理念吸纳了不少台资品牌入驻。“一到三层是好乐迪,四层是圆缘园时尚茶餐厅,都是有特色的台湾品牌,顾客络绎不绝。”

  随着企业经营逐渐稳定,一向热爱音乐的杨政谕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兴趣爱好中,并尝试了更多商业新概念。“我在乐队中是贝斯手,过去几年,我一直尝试将艺术和商业融合。”音乐餐厅、音乐节、音乐艺术产业园......一次次尝试“新点子”,杨政谕也在此过程中逐渐接触到大陆日渐更新的文旅产业和文创概念。

  “我是在疫情期间来到北海,当时在各地考察了不少项目,但一到北海就觉得,喔,就是这里了。”杨政谕认为自己是“一个随心随性的人”,定居北海的决定“更多是凭感觉”。杨政谕坦言,如今看来,这个决定十分正确,“北海文旅资源丰富,生活节奏比较慢。”北海的“慢生活”也让他找到了理想的生活状态,“爱上了宽松的花衬衫”。

  9月7日,广西北海,台商杨政谕正在制作咖啡。中新社记者 张杨彬 摄

  虽然生活节奏慢,但杨政谕没有停止思考“新点子”。“粗放的经营理念已经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了,有特色才能有市场。”杨政谕说,台湾的小店经济给了他新的启发,“在台湾,一家店有时候就是一家人在经营,小而美,让人十分惊艳。”

  在与杨政谕的交流中,“特色”这个词被他反复提到,这也是他在北海经营餐厅的立足点。“我希望这是一家既具有当地特色,又有艺术感的餐厅。”北海海鲜、时令蔬菜、法国鹅肝......铁板上烹饪着来自各地的新鲜食材,“铁板烧是台湾特色之一,我也结合北海当地特色进行了一些改良和创新。”

  寒来暑往,今年正是杨政谕在大陆定居的第二十年。妈妈、妹妹、舅舅、大伯……杨政谕的大半个亲戚朋友圈都在大陆,每次跟人聊起“登陆”经历,他都不禁感慨:“很幸运,我赶上了大陆经济腾飞的二十年。”

  “作为‘登陆’较早的一代,我认为自己肩负着责任,让更多台湾年轻人认识和感受真实的大陆,也让两岸资源形成优势互补。”除了作为创意料理餐厅的主理人,杨政谕同时担任着全国台企联青委会执行长和北海市台协秘书长的职务,连续多年参与组织全国台企联青委会青年精英特训营,疫情期间也从未中断。他位于北海老街的餐厅,也是北海市台协会馆。“希望能有更多台湾青年,把台湾的特色带来大陆,发挥创意能力,用好北海的文旅资源,把自己的好点子,变成‘登陆’的好事业。”杨政谕说。(来源:中新网 作者 张杨彬)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