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里的环境让人安心”——台商大陆“扎根”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7-25 08:42:24

  新华社昆明7月24日电(记者佟璐)滇西怒江之畔,云南八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志哲正在自己的牛油果种植基地观察牛油果长势。经过三年的试种期,今年9月,这批牛油果即将正式采摘。

  时间回溯到1990年,27岁的汪志哲第一次踏足大陆。主修工厂管理专业的他,此行专程到表哥的公司帮忙,从此埋下了“扎根”大陆的种子。

  随着大陆的发展,汪志哲慢慢做起了水果贸易,多年的行业经验让他看到了商机,“在大陆,牛油果是一个较为新兴的水果品类”。2016年,汪志哲萌生了向实体农业转型的念头,便开始寻找适宜的土地。

  到新西兰、墨西哥等地转了一圈后,汪志哲最终下定决心回到中国大陆深耕。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勐糯镇,干热河谷气候的江中山年降雨量达800至900毫米,同时有着良好的排水条件。

  台商汪志哲(右)在牛油果基地观察果实长势(2023年4月27日摄)。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文、语言等各个方面的环境都更适合自己,‘扎根’在大陆,会更安心。”汪志哲说。

  2020年3月,汪志哲和墨西哥、日本等多个国家的股东共同注册成立了云南八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种植面积达2337亩,计划在勐糯镇及周边区域扩展种植面积约15000亩,并建设鲜果加工工厂、冷库及苗圃基地。

  “今年是最后一年试种期,品质稳定下来,就可以开始批量种植了。”汪志哲说,“我们的种植和经营情况越来越好,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当地政府部门和台办的积极协助。”

  三年前,汪志哲和合作伙伴来到了未经开发的江中山,要在不通电不通水的山上种植果树,灌溉成了难题。“那时我们不得不从山下抽水,甚至有时直接从农户处买水灌溉。”公司总经理张伟回忆道,在龙陵县政府积极协调下,从十几公里外的水库架了一条水管,一直通到山上,用水问题才得以逐步解决。

  张伟说,前往种植基地的道路崎岖难行,弯路较多,大型发电设备无法运到山上,“当地政府部门为江中山的道路修缮拨款20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

  保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红梅介绍,截至今年4月,保山市台办已累计为台资企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

  牛油果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提供更多机遇。据勐糯镇镇长熊正涛介绍,目前企业已招收30多名工人,采摘季可带动周边农户140人左右,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可持续助力当地农户实现增收就业。

  “我们享受单人宿舍、五险一金等诸多福利保障。”基地生产主管王在周说,2019年进入公司以前,他靠种植玉米和甘蔗为生,年收入约2万元,如今年收入已超过5万元。

  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勐糯镇江中山的牛油果基地(无人机照片,2023年4月27日摄)。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云南八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条件的改善,是大陆惠台政策有效落实的缩影。近年来,大陆接连出台“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2020年起,云南省保山市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保山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保山市外台侨协同投资促进工作机制》等惠台政策。

  云南省台办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省台企超1140家,到位资金逾20亿美元。

  如今,见证了大陆30余年巨变的汪志哲已融入大陆生活。“现在,我在大陆生活的时间比在台湾还要长。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在我的建议下来到大陆寻找机遇。”他说,“希望能有更多台胞在这里抓住机遇,开拓市场。”

  来源: 新华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