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挖掘“沙漠经济” 台商投身西北农业带动当地民众增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8-02 10:25:53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西方媒体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经常引述高盛集团等国际分析师,或是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企业家的话,用各种数据来解读中国经济,认为大陆疫后经济复苏不如预期。但仍有商业嗅觉敏锐的台商抓住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契机,在西北沙漠培育高经济价值的菌菇类农产品,不仅自己经商赚钱,也带动当地民众就业脱贫,达成双赢。

  甘肃省武威市位处大陆西北,古浪县早年长期名列贫困县。自2011年起,古浪县开始实施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生活在祁连山高海拔贫困山区和生态恶化沙区、干旱区的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到黄花滩,政府辅导民众从事温室农业、养羊、种植玫瑰等,直到2020年正式宣告脱贫。

  比起经济富裕的华东、华南,台商为什么愿意到西北的穷乡僻壤投资?钱建华来自台北万华,早年从事房地产生意,1999年随英业达集团副董事长温世仁赴甘肃兰州考察,投身扶贫公益项目。2019年1月和朋友合伙在古浪县干城乡成立正文菌业,用太空包技术生产菌菇。

  报道称,钱建华善加利用当地政府推出的优惠政策,例如温室大棚由政府出资兴建,他只要支付租金承租即可。当冬天气温低,温室需要取暖时,电费也有补助。正文菌业在当地累计投资约1500万元人民币,现承租126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和4座冷库,每座冷库占地均在2000平方米以上。

  报道还说,在销售策略上,钱建华走反季节路线。像现在大陆南方正值夏天菌菇盛产旺季、价格便宜,他让工厂休息,等到南方菌菇生产进入尾声,他再开足马力生产,以求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并通过协议供货方式,将产品销往香港、深圳等南方城市。在种植策略上,钱建华培育目前市场上最夯的品种,例如富含胶原蛋白的黄金耳,还有价格较高的袖珍菇、口感脆嫩的姬菇等。

  钱建华表示,工厂每年生产食用菌包400万袋,2022年销售额达800万元人民币,可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平均每天需50人,最高峰时可达每天100人以上,为周边贫困户带来每月不低于3000元人民币的收入。

  除种植菌菇外,最近钱建华的事业版图扩大,跨足有机肥生产,“因为整个古浪的养羊数量在全大陆数一数二,把羊群的粪便处理成有机肥,再度投入农业生产,形成循环经济,这是大陆现在要扶持的永续生态政策,我正是看中这一点”。(参考消息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