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爆台积电龙潭厂破局内幕 张善政叹:揠苗助长的早产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10-23 19:02:40

桃园市长张善政23日上广播节目谈台积电龙潭设厂破局,感叹是“揠苗助长的早产儿”,前市长郑文灿去年10月底宣布时,居民根本不知情,甚至他上任跟竹科开会才第一次揭露正式征收范围,让地方觉得“被强暴”的感觉,且全案是竹科主政,直指2027年才要启动征收,本该用4年时间沟通协调,宣布时间过早、吃紧弄破碗而破局。

“媒体很传神的一句话,就是揠苗助长的早产儿!”张善政说,开辟科学园区,地主意愿非常重要,如果开一条路有钉子户,怎么都不让出来,会非常困难,像过去南科大部分土地都是台糖的,相对简单,但龙科三期土地9成都是私有地,需要很大力量沟通,但郑文灿去年10月31日宣布时,世居居民事前根本不知情,觉得不被尊重、甚至有被强暴的感觉,“我上任跟竹科第一次开会才看到正式征收范围!”

张善政说,龙科三期预定地有许多农田,虽然未来会妥善安置,但居民有新的房子却不见得有新的土地可以继续耕种,且桃园还有一大特色是宗祠力量强大,每年清明祭祖都是好几千人相聚,乡亲担忧迁走后向心力会散逸,另外还有小学迁校问题,如今还没沟通好就提早宣布说要用,后续才再补沟通工作,居民觉得就像强迫他们接受条件,了解细节后当然会反弹,直言不要这么早曝光,私底下慢慢协调成功机率就会大增,感叹:“吃紧弄破碗!”

张善政提到,“国科会”主管吴政忠回复民意代表指出,2027年才要启动征收,这4年就是要协调沟通谈价钱的,去年宣布真的过早,应该尊重当地居民先开始沟通,确定能够征收范围看台积电是否够用,台积电要面积够大的方正土地,如今征收排除抗争的住宅区后,面积够但方正程度不符合台积电条件而宣布撤案。(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