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及旅行社热切期望开放赴陆旅游组团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11-01 08:37:51

  在不被允许开展赴大陆旅行团的情况下,台湾不少旅行社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开一些“灰色团”——以亲友旅行的名义组团到大陆。然而这些团客没有应有的契约保护,导致遇到意外事故时,他们很难得到应有的协助。

  据台湾《联合报》29日报道,近日有赴大陆旅游的游客遭遇交通事故,尽管台“交通部观光署”事后解释称,该团为旅行社自行邀集的亲友团,属于自由行范畴,但实际上这类游走于灰色地带的旅行团不在少数。有匿名的台湾旅行业者透露,这种旅行团大多以亲友团或是协会、机关团体办活动名义出游,旅游目的地主要为大陆,参与者多为中老年人。除了街坊邻居互相分享外,业者大多是匿名通过社交媒体群组宣传,而且多半会事先与旅客确认口径一致,规避“观光署”抽查。该业者称,因为不能遵循正常渠道组团赴陆,通常都不会有旅行契约责任保险,小至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循消费者保护制度;大至发生意外,也无法通过完整紧急救难系统寻求台湾旅行公会协助等。

  据台“观光署”统计,今年截至9月,岛内民众出境第一大目的地为日本,有300多万人次,其次是大陆,有117.2万人次。游走于灰色地带旅行团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为两岸旅游政治设限。台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萧博仁称,民进党当局禁止旅行业者组团赴陆,但禁止不了想去的旅客,旅行社帮订机票、饭店,但出了事就没有保障。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说,如此只会衍生更多“挂羊头卖狗肉”的旅行团。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也称,台开放边境已一年,还不能组团赴陆旅游,十分不公平。据统计,大陆占台湾人出境旅游市场约三成,光是2019年台湾赴陆旅游就达400多万人次,全台4000多家旅行社,九成经营大陆市场,“等同逼业者游走于灰色地带,让旅行团从地上转往地下”。

  台媒回顾称,国台办5月19日宣布恢复台湾团客登陆旅游,台湾陆委会8月24日声称恢复两岸旅游循序渐进开放计划,先行开放台湾团赴陆,陆客团来台初期每天限额2000人,当时表示以一个月为准备期,视陆方响应再确定实施日期。国台办发言人回应称,民进党当局竟然要以所谓“对等原则”控制两岸旅游人数,并要求台湾的旅游公协会建立赴大陆旅游人次调控机制,这种荒谬的管控限制措施令人匪夷所思,“名为恢复,实则拒不解禁,名为放宽,实则对两岸交流施加更严苛的限制,完全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在画饼”。

  联合新闻网28日称,蔡英文当局为了政治算计,把人民福祉与权益置于政党利益之下,全被上述的事故撞开了真面目。《联合报》29日援引专家的话称,出现这种非法旅行团,就代表旅游市场有需求,与其放任业者从事非法行为,不如开放,积极管理,用政治因素阻止台湾人前往大陆观光,只是降低民众到境外旅游的保障。台湾世新大学观光学系副教授陈家瑜称,从今年旅客出境人数可以看到,虽然当前仍有“禁团令”,但前往大陆的旅客还是很多,代表市场就是有这样的趋势与需求。国民党“立委”李德维称,此政策关乎的是台湾人的权益,民进党却因意识形态及失败的两岸政策无法改善,可以说是政策杀人,台湾民众及旅行社都希望开放赴陆旅游组团,才会演变成现在转为地下化,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有台媒评论称,2020年年初至今,民进党当局采取了禁止大陆居民赴台、单方面关闭“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禁止岛内旅行社开展赴大陆旅游业务等一系列禁限措施。为政者应顺应民心,增进两岸宗教、学术、旅游、文化等多元交流,有利于两岸人民互相了解、互相沟通,特别是有关人民的需求、产业的生机,不应该拿来作为跟对岸进行政治对抗的筹码。如果蔡当局执意以惩罚台湾业者和人民来进行所谓的“反中抗中”,那不只是愚蠢,更是残民以惩,无良至极。

  (来源:环球时报 报特约记者 张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