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 助建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03 10:32:06

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市城区一角。(图源:新华社)

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市城区一角。(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在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我国第22个自贸试验区,也是我国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第1个自贸试验区。11月1日,新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业内人士指出,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可以充分发挥新疆“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实施范围实现重要突破 三大片区各有侧重

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成立被赋予重要意义。《方案》指出,建立新疆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以往自贸试验区范围一般限于120平方公里以内,此次为更好地发挥新疆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实施范围达到了179.66平方公里。

根据《方案》,新疆自贸试验区涵盖三个片区:乌鲁木齐片区、喀什片区、霍尔果斯片区。这三个片区均有重点枢纽口岸。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口岸和通道优势,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方面,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乌鲁木齐片区依托陆港空港联动发展区位优势,加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先进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创意、金融创新、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与中亚等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喀什片区依托国际贸易物流通道优势,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制造、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推动进口资源落地加工,积极培育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打造联通中亚、南亚等市场的商品加工集散基地。

霍尔果斯片区依托跨境合作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优势,重点发展跨境物流、跨境旅游、金融服务、展览展示等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特色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打造跨境经贸投资合作新样板。

9月6日,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等待出口的车辆。(图源:新华社)

9月6日,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等待出口的车辆。(图源:新华社)

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 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

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和重要门户。《方案》在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中,明确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强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等2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努力建成营商环境优良、投资贸易便利、优势产业集聚、要素资源共享、管理协同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有利于把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的区位优势叠加起来,进一步激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

根据《方案》,新疆自贸试验区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贸易、投资、金融、人员流动等领域的自由化便利化,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聚焦优势领域,积极推动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积极承接中东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深化向西开放多领域交流合作。立足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强化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加强与中亚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在经贸、产业、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建设内陆和沿边开放的新高地。

在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拍摄的(北)京新(疆)高速公路上的一处出入口(2021年6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图源:新华社)

在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拍摄的(北)京新(疆)高速公路上的一处出入口(2021年6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图源:新华社)

自贸试验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作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走过十年历程。这十年来,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金融、航运、人才等方面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推出了一大批基础性、开创性改革开放举措,形成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站在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列。

据了解,2022年,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2225.2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国的17.8%。2023年上半年,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296.6亿元。总体来看,21个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占全国18.4%的外商投资,实现了18.6%的进出口总额。

目前,我国已分批次建立自贸区和自贸港,形成了东西南北相互协调、陆海空统筹联动的开放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光普表示,坚持高标准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区谋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得益于这些开放红利的持续“滋养”,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不断延长,产业竞争力明显上升,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参与国际竞争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此次新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已经是自贸试验区第七次扩容。新疆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国家赋予的129项改革试点任务,促进投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都将在新疆实施。商务部指出,这些试点任务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环境,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有利条件,带动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地吸引人才、资本和技术,激发数据要素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7月22日,游客在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丝路文化商品城参观游览。(图源:新华社)

7月22日,游客在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丝路文化商品城参观游览。(图源:新华社)

今年以来,作为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新疆的外贸活力也正在逐步恢复。乌鲁木齐海关发布的新疆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528.4亿元,同比增长47.3%。这是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500亿元,已超2022年全年外贸水平,外贸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对外开放持续深入,新疆对外贸易市场更加多元化。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疆对前三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71.2%、32.5%、93%。中国新疆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9.7%,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同比增长53.8%。

这十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在新疆开放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标志性、里程碑意义。新疆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西北沿边地区首个自贸试验区,必将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益经验。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