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骄傲丨从“中国国宝”到“全球顶流” ,大熊猫如何成为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02 16:42:25

中国骄傲

【导语】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动物界“活化石”的大熊猫,演绎了生命的传奇。作为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以其憨态可掬的形象、温和亲切的性格在全世界“吸粉”无数,成功坐稳动物界超级顶流的头把交椅,同时在中国对外交往中扮演着“友谊大使”的角色,架起了中国和世界友谊的桥梁,成为中国文化最好的“代言人”之一。

3月22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和花”在吃竹子。(图源:新华社)

3月22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和花”在吃竹子。(图源:新华社)


“国宝”

国宝即国家的宝物,世界各国都有各自的国宝,他们大都作为无价之宝,成为国家的骄傲和象征。由于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能代表中国形象的事物众多。而大熊猫则与众不同,其憨态可掬的模样与温顺的性格以及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中国人的心,并以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界限的优势,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

根据科学家对大熊猫化石的研究,大熊猫在历史上活动范围包括整个中国甚至国境线外,北至北京周口店,南至如今的越南和缅甸,目前仅分布于四川省、陕西省和甘肃省的山区。大熊猫广阔的史前活动范围让它拥有了超越地方性特色动物的身份,具有成为国宝的条件。

3月22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金宵”在树上玩耍。(图源:新华社)

3月22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金宵”在树上玩耍。(图源:新华社)

大熊猫蕴含怎样的中华文化内涵?它不光有着圆圆的脸颊,大大的黑眼圈,胖嘟嘟的身体,优雅的内八字行走方式,也有锋利的牙齿,解剖刀般锋利的爪子,爪子和獠牙依旧锋利等特点,其身体强壮力气很大,咬合力很强,奔跑和爬树速度堪称一流,成年以后没有天敌,可以说如果想要独霸天下,几乎没有困难。而且从消化系统来看,大熊猫的消化道、消化酶和肠道微生物保持了食肉动物的特性。但从佛家来看,大熊猫放弃了食肉,选择了吃素,正好与佛家倡导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暗合。

从道家来看,大熊猫外形上黑色和白色所占面积几乎完全一样,两者界线分明,既对立又统一,没有一个颜色走向极端,天生巧合地体现了阴阳学说对立统一、相互转化的内涵。大熊猫放弃食肉,不欺负其他弱小动物,选择竹子作为食物,正契合了道家提倡“道法自然,无所不容,与自然和谐相处”。

从儒家来看,大熊猫不主动攻击其他弱小动物,与诸多物种和谐相处,不争不抢,颇有大家风范,正好符合儒家讲究的“低调,含蓄、内敛”。同时,成年的大熊猫自身强大,但在野外没有天敌,象征着带来和平。

大熊猫选择的食物——竹子,更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是历代文人所喜爱的植物,“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影响着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美科学家通过研究早期大熊猫的“第六指”化石发现,大熊猫偏爱吃竹子的历史至少已有600万年。大熊猫也被冠上高雅之士的隐喻。


“顶流”

2月20日,选手们在表演滑结束后与“冰墩墩”互动。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表演滑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图源:新华社)

2月20日,选手们在表演滑结束后与“冰墩墩”互动。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表演滑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图源:新华社)

作为一张有着浓郁中国印记的文化名片,大熊猫的影响力也走出动物园,演变成全球独有的熊猫文化——从熊猫电站到熊猫债券,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开始以熊猫命名,世界自然基金会等许多国际组织也使用熊猫作为标志。同时,以熊猫为原型开发的影视、设计等文化产品层出不穷,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在中国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的历史上,将大熊猫形象作为吉祥物由来已久。1990年北京亚运会,“盼盼”几乎成了大熊猫的代名词,那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手持金牌做奔跑状的大熊猫“盼盼”凭借可爱可亲的形象风靡亚洲,也成为了经典的时代记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晶晶”,是以大熊猫“毛毛”为原型进行了拟人化设计,“晶晶”外表憨态可掬,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的黑色一环,它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的吉祥物“冰墩墩”一夜成为顶流,“一墩难求”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曾表示,“冰墩墩”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敦厚、勤劳、和善的形象,同时它又是面向未来、包含科技元素的熊猫,展现中国面向未来的充分自信。

这是7月19日在成都市一家成都大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内拍摄的成都大运会川剧变脸盲盒“蓉宝”玩偶。(图源:新华社)

这是7月19日在成都市一家成都大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内拍摄的成都大运会川剧变脸盲盒“蓉宝”玩偶。(图源:新华社)

2023年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成功接力“冰墩墩”,“蓉宝”在设计上结合中华文明和巴蜀文化,其面部构思参考了川剧的脸谱样式,此外耳朵、眼睛、尾巴都呈火焰形态,融入了成都的烟火气息,眼睛、五官和身上的LOGO又体现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川剧元素。无论在线上官网还是线下零售店,造型多样、形象可爱讨喜的“蓉宝”广受追捧,无疑是成都这个夏天人气最高的宠儿。

值得一提的是,“蓉宝”的原型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只名为“芝麻”的大熊猫。在此前的网友票选中,“芝麻”票数第一当选为成都大运会的吉祥物原型。芝麻出身“运动世家”,她的外曾祖母就是“亚运公主”——“娅娅”。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当天,世界首对人工繁殖存活的大熊猫双胞胎出生,姐姐被取名为“娅娅”。“娅娅”在2003年生下女儿“毛毛”——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晶晶的创作原型。


“熊猫热”

4月30日,游客在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观赏大熊猫。(图源:新华社)

4月30日,游客在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观赏大熊猫。(图源:新华社)

凡是大熊猫所到之处,都会掀起熊猫热潮。事实上,大熊猫在海外“吸粉”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唐朝。当时唐朝女皇武则天将两只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天武天皇,日本皇家年鉴也作了类似记载。1938年,大熊猫还远赴英国,与英国人民共同经历了二战硝烟。

新中国成立后,大熊猫成为中国外交的使者。1957年,中国向苏联送出第一只大熊猫“平平”。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际,为答谢美国赠送的两头麝香牛,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将大熊猫“玲玲”和“兴兴”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这一年,被美国人称为“熊猫年”。

“自从尼克松访华,如他所承诺的那样带回两只毛茸茸的礼物,美国人从此深深爱上了大熊猫。”《华盛顿邮报》如此描述美国人见到大熊猫时的热情。“甚至有游客在熊猫馆开放后一连三天前往动物园,只为一睹大熊猫睁眼”。

此后,大熊猫在西方走红,大熊猫以“亲善大使”的身份被赠送给友好国家。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分别是: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墨西哥、西班牙。

这是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香香”。(图源:新华社)

这是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香香”。(图源:新华社)

1982年以后,出于保护国宝和物种繁衍的长远考虑,中国停止对外赠送大熊猫,逐渐转为大熊猫中外合作研究。这一机制延续至今,在更好保护物种的同时,也让外国民众有更多机会和大熊猫近距离接触,感受来自中国的浓浓情谊。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共有66只大熊猫旅居海外。大熊猫从中国走向世界,带着东方文化的独特气质,传递和平友善的中国文化精神。大熊猫不仅担当中国的“亲善大使”“文化使者”,也成为拉近中外民众心灵距离的纽带,中外人文交流日益深厚的有力见证。作为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温和敦厚的大熊猫,将带着中国人民的善意,继续走进世界民众的心灵。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