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牢记,总书记语录|习近平谈办好冬奥会,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2-17 16:11:22

截图20211217154511_副本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对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强力部署。这期,华夏经纬网系列报道《牢记,总书记语录》,带您一起梳理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和您一同领悟其中不变的理念。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

  希望你们守正创新,精彩呈现中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深入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

  ——2021年10月,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及其数字平台开播上线的贺信

  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021年1月,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讲话

xfzlinian

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开幕。回首北京冬奥会之路,从申办到筹办,从索契到洛桑,从崇礼到北京,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会的每项工作一直十分关心,一路引领,多次调研,精心部署。

  2019年1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时强调,“我们一定会积极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会。”

  2021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1128108612_16380688534061n.jpg

  图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新华社发(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绿色

  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奥运标准,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场馆新建、改造和重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工并投入使用。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展示中国风格。

  ——2019年2月1日,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是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周期长、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快工作进度,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注重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注重实用、保护生态,坚持节约原则,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

  ——2016年3月18日,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绿色奥运是北京冬奥会核心主题。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都严格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在节能、低碳能源、废弃物与废水处理等方面作出示范。积极打造北京奥运绿电交易平台,开展绿色电力交易,确保奥运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并在冬奥史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制冷剂,相比传统制冷剂可以实现节能30%以上,场馆碳排放趋近于零。虽然在以往的奥运会场馆中清洁能源的使用也有所体现,但是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实现绿色能源全覆盖,这是奥运史上新的突破。北京冬奥会将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和目标的实现以及国际奥委会2030年实现“气候正影响”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围绕绿色奥运,重点是治气、治沙、治水,加强联防联建、综合治理,改善京张地区的生态环境,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兑现申办承诺,推动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奥运为我国调整能源结构,促进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从过度依赖传统化石能源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转变提供了难得实验平台,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解决好绿色发展下的各级生态链的转型、发展、创新等诸多问题;同时,也有助于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改善生活环境,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典范。

xs6

a08b87d6277f9e2f8f8c035a650a0323b999f3ed

图片来源:新华网

     共享

  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我们提出,要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重要推动,对冰雪运动产业也是一个重要导向。

  ——2017年1月23日,在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的讲话

  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要发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2016年3月18日,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810a19d8bc3eb135c3aed7e9d92442d4fd1f443d

图片来源:新华网

  催化、加速一个城市、地区或者国家民众间共享的发展,是奥运会应该发挥的作用。共享奥运有助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

  让全民共享奥运成果,一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这集中体现在从奥运争光到全面共享奥运精神财富,全民参与共享的现代奥运理念,将奥运元素和运动主题融入社会活动,让全社会更好地分享荣耀与骄傲、领略奥林匹克精神、体验奥运的别样魅力。

  共享奥运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创双赢局面的重要契机,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通过制定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将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冬季体育运动,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大幅度提高冬季运动竞技水平,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立足共享奥运群众性特点,营造人人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无门槛、人人可参与的方式,鼓励志愿者自主采集需求、策划项目、组建队伍和开展活动,推动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朋友圈”,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东道主的友好城市氛围,提高全社会主人翁意识。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以“体育”+“文化旅游”支撑起“人人参与、人人运动、人人共享”的精神内核,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体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和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推动人民群众共享奥运红利,让更多群众参与体育健身,共享美好生活。

xs6

  开放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年来,中国人民的健康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中国从过去未能参加奥运会,到现在已成为许多奥运项目中的佼佼者,这是中国国运国力发展的重要体现。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契合的。举办北京冬奥会还将为中国加强体育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机会。

  ——2019年1月31日,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的讲话

  要广泛开展对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主动同国际体育组织合作,听取场馆建设、赛事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议,积累办赛经验。

  ——2016年3月18日,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意义绝不限于冬奥会本身。从国家层面上看,这是我国“十四五”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从区域层面上看,这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开放奥运,是中国按照国际惯例,整合各种资源的一次探索。冬奥会坚持开放奥运,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其他国家办赛经验,邀请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参与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

  开放奥运,不仅意味着向世界开放自己,更成为凝聚中华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盛事。开放奥运,更需要创新,在世界更广阔的平台上汲取营养,实现更高水平的创新。开放奥运,在思维方式、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学习国际成功的理念、最有效的运作方式,全面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精心做好赛事组织、赛会服务、科技应用、文化活动等各项筹办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种风险。开放奥运,以开放的心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强统筹、主动对接,有序高效抓好重点设施、重点项目建设,节约用好宝贵资金,确保工程优质安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水平。

xs6

  廉洁

  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2017年2月24日,主持召开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时的讲话

  坚持廉洁办奥,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2015年11月,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

  坚持廉洁办奥,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勤俭节约、杜绝腐败,强化过程监督,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把廉洁奥运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坚持用辩证的观点、系统的方法统筹廉洁奥运各个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把防范和治理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约束,完善腐败问题早期预警和系统治理机制,发挥注重预防、统筹协调和综合治理的监督保障作用,做到发现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查处问题与堵塞漏洞相结合,有效整合和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制度的制约作用和监督的保证作用。

  针对人、财、物等重要管理环节,以及场馆建设、市场开发、票务、火炬接力等重要工作,制定管理制度,制定标准,规范程序,规定权限,明确责任,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财、用制度管物、用制度管权,对腐败“零容忍”。构建与奥运筹办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既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善于运用我国反腐倡廉成功经验,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客观规律和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又要根据奥运会的特点和惯例,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围绕实现廉洁奥运目标,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奥运筹办之中,着眼于建立有效的思想教育机制、完备的制度防范体系和管用的监督模式,确保体系建得成、建得好,切实发挥作用。始终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完善制度、加强监督。

  总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要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来谋划冬奥筹办工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根据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整理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