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绿色冬奥,我们是怎样做的?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1-18 11:18:24
导语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绿色办奥”理念在整个筹办过程中贯彻得怎么样,“绿色冬奥”是个什么样子?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


国家游泳中心.png

国家游泳中心


加强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三大主题之一。筹办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会同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及相关方面联合研究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确定了“可持续·向未来”的愿景,以及“创造奥运和地区可持续发展新典范”的目标。从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方面构建了工作框架,共包括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条具体措施。


最大化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

最大化利用现有的场馆和设施,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一大亮点。国家体育场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场地,2022年仍将使用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场地。国家游泳中心,就是原来的“水立方”,在冬奥会时将变成“冰立方”,作为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场地。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都是2008年时的体育场馆,将在冬奥会的时候用作冰球场地。


在这些场馆使用的同时,还有一些2008年时候的土地遗产,比如2008年的一个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在冬奥会时建设为“速滑馆”。北京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这些使用的土地都是在2008年时预留出来的。


另外,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大量使用了2008年的遗产,比如地铁8号线和10号线,以及相应的变配电设施、自来水厂等,这些都将为这次冬奥会提供切实的保障。


国家速滑馆.webp.jpg

国家速滑馆


所有场馆实现绿色电力供应

绿电也就是绿色电力,指通过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等这样的手段,由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的电能。


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办奥理念,通过发挥主办城市资源优势,北京冬奥会的电力供应基本上是依托现有的城市市政电网,按照国家关于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通过绿电交易,实现了所有场馆的绿色电力供应。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场馆自身必备的变配电设施以外,基本都是利用了城市现有的电网资源以及原来既有的规划建设电网资源,不需要新建其他的电力设施。


根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生态保护与冬奥工程建设一体推进

针对雪上项目主要分布在山区的情况,采取措施从设计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规划设计前进行了植物本底调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从避让、减缓、重建、补偿等方面确定了保护措施。通过就地、近地、迁地措施保护赛区植物,通过设置动物通道、布设人工鸟巢、规范施工行为等多种措施降低对赛区动物的影响,并同步开展生态修复。多种途径收集、储存和回收利用雨水和融雪水,高效利用水资源。通过种种措施,守护了赛区的青山绿水,实现了“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目标。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jpg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


人工造雪不会影响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

延庆和张家口赛区造雪用水基本上都是使用地表水,通过雨水、融雪水的收集和回用来解决这部分造雪用水的问题。从人造雪的具体用水情况来看,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主要设在延庆和崇礼山区,这两个地区有比较独特的气候条件,有较多的天然降雪。从实际用水量来看,延庆赛区赛时需水量占当地现用水总量的1.6%,占当地水资源量的4‰。张家口赛区赛时需水量占崇礼区用水总量的9.8%,占崇礼区水资源量的2.8%。


此外,我们还通过制定赛区供水安全保障、污水处理、节约用水等措施,提升赛区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滑雪场也优先利用收集贮存的天然降水、地表径流等作为人工造雪的水源。我们的人工造雪系统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效节水设备和智能化造雪系统,能够根据外界环境动态保持最佳造雪效率,有效避免了水资源浪费。总体来看,人工造雪需水量有限,不会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场馆,从源头减少碳排放。同时,我们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了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


构建低碳交通体系。北京赛区地处平原,主要使用纯电动和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以氢能汽车为主,主要是满足山区的需求。节能和清洁能源的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在所有车辆中的占比大约在八成以上。


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北京冬奥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也为北京冬奥会赞助了碳中和产品,通过这些措施,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内容来源:国新办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