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来访潮】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访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17 16:47:08

483899

    自全国两会结束以来,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按下“加速键”。2022年10月30日,78岁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抵达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不断丰富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自去年底以来,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国领导人开启访华行程,同中方分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潮”掀起至今未歇!


习近平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应邀于10月15日至21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间,阿比总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2023年10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正式访问的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习近平祝贺埃塞俄比亚获邀加入金砖合作机制,指出埃塞俄比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10年来中国和埃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之广、成果之丰都走在中非合作前列。双方要以建立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不断巩固友好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多成果,做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朋友和促进南南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伙伴。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埃塞俄比亚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双方要继续加强团结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愿同埃塞俄比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内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支持和参与埃塞俄比亚战后重建和经济振兴,加强绿色发展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埃塞实现发展。埃塞俄比亚是世界马拉松运动强国。中方愿同埃塞一道,弘扬马拉松精神,在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征程上携手同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比表示,我此行发现北京更加清洁美丽、人民更加幸福,这展现了中国政府近年来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是埃塞的重要伙伴,中国的投资与合作、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有力促进了埃塞经济社会发展。埃塞同中国关系走在正确大道上,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不仅对埃塞至关重要,对南南团结也具有重要意义。埃塞希望向中方学习借鉴治党治国理政经验,期待同中方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在关键领域开展更加紧密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埃塞投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体现了平等开放和相互尊重,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埃塞高度赞赏并积极支持,愿同中方密切合作推动落实。

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蔡奇、王毅参加上述活动。


埃塞俄比亚总理:"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动非洲发展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这是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有力推动非洲发展。

  阿比说,“一带一路”倡议目标远大,是一项基于共同发展原则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具有远见卓识。

  阿比说,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使非中交往密切。如今,在坚持互利合作和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非中关系快速发展。非中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非洲地区国家间贸易和非中贸易,推动了非洲经济发展。

  阿比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相关公路和铁路项目将各地区紧密连通,相关投资创造大量工作岗位,改善当地人民生活,增进了人民之间交往。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抵蓉访川


     10月19日19点40分,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率团乘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访川之行。在紧凑而扎实的行程中,阿比率团先后到访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天府农博园。

  第一站:四川天府新区

  感受成都公园城市独特魅力

  20日上午,阿比访川之行第一站来到四川天府新区。参访过程中,他仔细聆听工作人员介绍,深入了解四川天府新区建设历史、区位优势、经济人文、自然风光及其承担的时代使命。

  了解四川天府新区发展历程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原则后,阿比和参访团步行环湖走访,参观书店,感受成都公园城市独特魅力。参访结束后,阿比和夫人在兴隆湖湖滨广场驻足合影。

  第二站: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希望大熊猫来埃塞俄比亚

  20日下午,阿比率团造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参观考察。

  参观过程中,阿比不断向讲解员询问大熊猫的饮食起居、生活习惯等。在大熊猫母子园里,参访团驻足观看正在嬉戏玩耍的大熊猫妈妈和大熊猫宝宝,憨态可掬的“滚滚”们引起大家阵阵笑声。

  临别之时,阿比在留言簿上写道:“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成都市参观了熊猫园。这里展示了给予动物和自然最好的文明管理,体现了尊重自然的祥和生活方式。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阿比还表示:“希望有一只真的大熊猫来到埃塞俄比亚。”

  第三站: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

  点赞天府农博园“非常漂亮”

  告别大熊猫基地后,阿比和参访团前往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参观考察。

  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位于成都市新津区,是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唯一的农业博览现代园区。农博园规划总面积11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3平方公里,建设有农博主展馆、大田展区、融媒体中心、集趣·共享农庄等一批长在田间地头、隐于川西林盘、蕴含乡村美学的建筑地景、复合场景、田园美景。

  埃塞俄比亚是农业大国,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参观过程中,阿比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的种植和收成情况。参观结束后,阿比连连点赞天府农博园说:“非常漂亮!非常漂亮!”    


埃塞俄比亚
介绍

   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简称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东与吉布提、索马里毗邻,西同苏丹、南苏丹共和国交界,南与肯尼亚接壤,北接厄立特里亚。国土面积110.36万平方公里,高原占全国面积的2/3,平均海拔近3000米,素有“非洲屋脊”之称。

  今年8月,埃塞俄比亚正式加入金砖大家庭。埃塞俄比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10年来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之广、成果之丰都走在中非合作前列。四川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科教大省,位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早在2000多年前四川的丝绸、茶叶、井盐就通过茶马古道运往世界各地,助推了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近年来,四川与埃塞在经贸、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合作。

资料综合:外交部网站 新华网 中新网 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