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中国智慧】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行动赢得世界普遍赞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16 14:52:09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

【导语】从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两份重磅文件,到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再到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今年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方案、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正如中国前任外交部长秦刚所说:新征程上的中国外交,是充满光荣梦想的远征,是穿越惊涛骇浪的远航。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首次向世界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始终聚焦全人类共同福祉,始终反映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心声,赢得越来越广泛的全球认同,为人类共建更美好的世界汇聚起广泛共识和前行力量。

这是2022年在北京拍摄的“命运共同体”花坛。(图源:新华社)

这是2022年在北京拍摄的“命运共同体”花坛。(图源:新华社)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

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曾这样精炼概括:“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从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提出,到2015年在第七十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五位一体”总体框架,再到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建设“五个世界”的总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内涵不断深化拓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图源: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图源:新华社)

为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增进国际社会了解和理解,凝聚广泛共识,更好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3年9月26日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这部2万多字的文献,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个语种发布,被外界视作中国外交的又一次重要理念宣示。

白皮书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势出发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是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的中国主张。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国际社会应当携手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其他国家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只有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只有大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希望。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所谓“普世价值”的狭隘历史局限,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外交总目标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图源:新华社)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图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介绍《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有关情况时表示,白皮书是一部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的重要文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举措。希望白皮书的发布,能够帮助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更加明确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伟目标。

王毅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懈追求的总目标。这一重大理念体现在中国外交实践的方方面面,包括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及共建“一带一路”,这些都反映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一起为人类进步和现代化进程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象征光明和未来旗帜的引领下,中国的朋友和伙伴将会越来越多,中国能为世界做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今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王毅指出,过去10年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把握历史规律、推动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顺应时代潮流,提升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是坚持和平发展,致力合作共赢的应有之义。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一理念反映了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我们必须答对的考卷。”王毅提出,我们要为持久和平凝聚更大合力;要为普遍安全创造有利环境;要为共同发展注入更强信心;要为文明互鉴提供不竭动力;要为生态保护采取更多行动。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

2017年3月20日,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言。3天后,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图源:新华社)

2017年3月20日,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言。3天后,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图源:新华社)

第78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10月31日表决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等决议,重申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促进和平利用和探索外空,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连续七年写入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相关决议。

2017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由中国、俄罗斯等国共同向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提交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决议,此后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每年均通过相关决议,重申致力于在外空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什么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是一条温暖世界的时间线。2017年1月18日,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习近平主席发出时代强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

2017年2月10日,这一理念写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3月17日,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3月23日,写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11月2日,写入联大“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它源自新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这一价值,与《联合国宪章》中“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决心高度契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既是对联合国和平发展“初心”的回归,也是对世界人民追求和平发展愿望的呼应,更是中国国际地位实现历史性提升、外交理念影响力得到历史性增强的生动写照。


世界关注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行动

这是2023年1月1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当日,由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举行竣工仪式。(图源:新华社)

这是2023年1月1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当日,由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举行竣工仪式。(图源:新华社)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基于对世界大势的深刻认识,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国媒体对中国倡议和行动热切关注,认为中国为构建团结的美好世界描绘了宏伟蓝图。多国专家表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突出的先进性、鲜明的实践性,为推动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路径,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今日巴基斯坦》网站认为,白皮书发布的时机非常重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深刻的变化之中,国际社会一直在呼唤解决方案。今天的中国已比十年前强大很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当为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行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注意到,白皮书指出,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本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为世界人民提供发展机会,而不是要取代谁、打败谁。《俄罗斯报》也指出,白皮书呼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主任阿列克谢·罗季奥诺夫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根据当今世界客观现实勾勒出的前进道路。在地缘政治对抗日益加剧的今天,这一理念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无论如何,这都是我们要走的道路。”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真正意义上为全人类福祉着想的理念。”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哈立德·泰穆尔·阿克拉姆认为,在全球和平发展进程遭受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干扰破坏的背景下,中国倡导的这一理念“具有重大的划时代意义”。

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希夫尼说,中国呼吁各国坚持开放政策,反对保护主义,促进经济合作,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中国主张和平发展,鼓励其他国家也走和平道路,强调只有通过共同维护和平,各国才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这一原则立场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点赞。

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大同社会”理念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哲学世界观和认识论的集中体现,是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环球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