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来访潮】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访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16 16:58:10

483899

    自全国两会结束以来,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按下“加速键”。2022年10月30日,78岁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抵达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不断丰富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自去年底以来,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国领导人开启访华行程,同中方分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潮”掀起至今未歇!


普拉昌达杭州亚运会时间访华


图源:新华社

     时逢杭州亚运会召开之际,9月23日至30日,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还应邀赴杭州出席了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普拉昌达总理曾多次访华,为推动中尼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此次来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普拉昌达总理,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同他举行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深化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她表示,中国和尼泊尔是传统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建交68年来,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尼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树立了不同大小国家间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
      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协调和配合。中方愿同尼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深化战略互信,拓展务实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尼泊尔总理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介绍访华安排

  杭州亚运会|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抵达杭州


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2023年9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并进行正式访问的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尼泊尔山水相连、世代友好。建交68年来,两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双赢的典范。中尼在实现国家发展繁荣的道路上互为伙伴、互为机遇。中方高度重视中尼关系,愿同尼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尼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断巩固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初具规模。双方要重点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过境运输合作,助力尼泊尔早日由“陆锁国”转型为“陆联国”。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尼投资兴业,促进尼对华出口,愿同尼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尼方加强多边协作,维护两国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普拉昌达表示,习近平主席是富有远见的世界领导人,是全体尼泊尔人民的好朋友。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尼中是相互理解、相互依赖、相互支持的朋友和伙伴。尼方衷心感谢中方给予尼经济建设、扶贫和抗疫等方面的无私帮助。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方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这一立场坚定不移,不可动摇。尼方高度赞赏并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相信这将极大助力尼国家经济发展。尼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倡议,愿同中方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今晚开幕的杭州亚运会一定精彩成功,促进亚洲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蔡奇、丁薛祥、王毅、谌贻琴等参加会见。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中尼两国交往历史悠久


图源:中新网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即将出席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日前,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杭州亚运会传达了疫情后人们重聚和相互友爱的真正意义。亚洲在崛起,必须维护团结,必须实现民心相通,以实现共同和持续繁荣。

  普拉昌达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总理官邸接受专访时表示,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心心相融,爱达未来”体现亚洲核心价值观和亚洲人的友爱。亚运会旨在促进亚洲人的友爱、团结、和平与繁荣,杭州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通过对各国民众之间亲密关系的称颂,以“我们共同的爱”凸显亚洲运动员共同的情感。

  普拉昌达表示:“杭州亚运会传达了疫情后人们重聚和相互友爱的真正意义。”他相信本届亚运会将为亚洲人民的团结创造非常积极、有益的氛围。

  他在专访中表示,尼中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上千年来民众交流不断,他希望尼泊尔运动员能够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杭州亚运会上有优异表现。

  普拉昌达9月14日在总理官邸为尼泊尔运动员送行。此次尼泊尔共派出253名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的29项比赛。

  对自己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情景,普拉昌达记忆犹新,那是他首次出任总理后访华。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音乐表演和烟花燃放让他至今难忘,“一切都组织得如此之好”,“每个人都深受鼓舞”。

  普拉昌达第二次出任总理期间,尼中两国于2017年5月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他在专访中表示,习近平主席2019年访问尼泊尔,为两国在不同领域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普拉昌达说,他希望此次访华能够为加强尼中双边关系、提升两国在不同领域合作水平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希望两国之间互信能够达到一个新高度。(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