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来访潮】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5-19 19:59:51

483899

  自全国两会结束以来,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按下“加速键”。2022年10月30日,78岁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抵达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不断丰富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自去年底以来,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国领导人开启访华行程,同中方分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潮”掀起至今未歇!


法国总统马克龙抵京,展开为期3天对华国事访问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马克龙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图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于2023年4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本人第三次访问中国,同时也是成功连任法国总统之后首次访问中国。马克龙一行5日下午抵达北京,还赴广东省广州市参观访问。

  此次访问期间,马克龙同中方领导人就中法关系、经贸合作、全球性挑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交换意见,共同见证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的签署。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在庭园散步,边走边聊,不时驻足,饶有兴致地观赏岭南园林的独特景致。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

  春天的广州,春和景明,繁花似锦。坐落在白云山麓的松园,依山傍水,亭台叠瀑,别有风情。

  习近平热情欢迎马克龙访问广州,表示很高兴同马克龙总统再次相聚畅谈。

  两位元首临水而坐,观景品茗,纵论古今。

  习近平指出,了解今天的中国,要从了解中国的历史开始。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1000多年前,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100多年前,就是在这里打开了近现代中国进步的大门。40多年前,也是在这里首先蹚出来一条经济特区建设之路。现在广州正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习近平向马克龙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核心要义,强调指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中国通过一次次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逐渐形成的既符合现代化一般规律又具有独特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实践。我们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欢迎法方继续积极参加广州交易会、上海进博会和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马克龙表示,真正的友谊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法方赞赏中方始终支持法国和欧洲坚持独立自主和团结统一,愿和中方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加强技术工业合作,相互开放市场,加强人工智能等科技合作,助力各自实现发展振兴。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白云厅欣赏古琴演奏。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白云厅品茗交谈。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循着《高山流水》悠远婉转的琴声,习近平和马克龙来到白云厅,听千年古琴奏千年绝唱,品千年茶韵论千年兴替。

  习近平邀请马克龙共进晚餐,双方继续就乌克兰危机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乌克兰危机成因复杂,延宕下去对各方都不利,尽快停火止战符合有关各方和整个世界利益,政治解决是唯一正确出路。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绝不从私利出发处理问题,而是始终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有关各方都应该承担起责任,相向而行,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欢迎法方就政治解决危机提出具体方案,中方愿予以支持,也愿发挥建设性作用。

  马克龙表示,法方同样认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需要兼顾各方合理关切。法方高度重视中方的国际影响力,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合作,为推动尽快政治解决危机作出共同努力。

  夜色渐深。习近平和马克龙道别。

  习近平指出,这两天,我们在北京和广州进行了深入、高质量交流,增进了了解和互信,为今后中法两国在双边和国际层面的合作明确了方向。很高兴我们在中法、中欧关系以及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看法,这体现了中法关系的高水平和战略性。我愿同你继续保持密切战略沟通,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马克龙表示,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为我此访做出热情精心安排。这两天里,我们的交流友好深入,使我进一步领略了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增进了对现代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的了解。此访非常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必将有力推动法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我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战略沟通,期待并欢迎习主席明年再次访问法国。

  双方发表了中法联合声明。

  王毅、秦刚等参加上述活动。


马克龙中英法三语分享访华行程 赞“法中友谊万岁!”


  图片来源:法国总统马克龙社交媒体截图

  北京时间4月7日,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用中文、英语和法语分享了自己的访华感受,并表示“法中友谊万岁!”

  马克龙写道,“从北京一路到广州,我见到了学习法语的大学生们,这些青年人饱含热情、胸怀远大,我也见到了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们,还有受到法国艺术灵感启发的艺术家们。我们在一起大有可为。法中友谊万岁!”

     当天,马克龙从北京前往广州,对中山大学进行了大约90分钟的访问。期间,他和中山大学的同学们握手致意,举行与中国青年的见面会,作了简短演讲并回答提问。

  马克龙表示,中法相互了解,向前迈进,不只是光靠外交和经济的关系,也需要依靠学术和教育交流,相互理解。“欢迎更多的青年学生学习法语,也希望法国年轻人对中国的文化、文明和语言有同样的热情。”

  ——和同学们握手打招呼

  据中山大学微信公众号介绍,马克龙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出发,沿着红砖绿瓦、树木葱茏的校园中轴线步行,途经怀士堂、黑石屋、马丁堂、荣光堂等历史建筑群,沿路和同学们握手打招呼。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微信公众号

  怀士堂门口、逸仙路旁,站满了热情的学生。马克龙向学生挥手致意,并主动走到学生中间,与大家握手、交流。

  马克龙对中山大学的学科建设非常感兴趣,多次主动问及中山大学有哪些学科。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微信公众号

  —— 用中文问好:“大家好!”

  在中山大学南校园体育馆,马克龙举行与中国青年的见面会,作了简短演讲并回答学生提问。

  “大家好!”马克龙用中文向在场同学问好。紧接着,他用粤语再次问好。马克龙表示,很高兴能够再次来到中国。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微信公众号

  马克龙在演讲中说,希望青年人能够共同应对当今世界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科技等方面的挑战。“当今经济增长的挑战尤其是脱碳增长的挑战非常大,对于青年学子来说通过研究、创新应对挑战非常重要。”他提到,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为此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工作。

  马克龙希望促进双方的人文交流。通过学习历史、语言,分享知识和科学去迎接未来。用学术促进相互交流、相互理解、促进人文交流,更好地认识彼此,了解彼此。“欢迎更多的青年学生学习法语,也希望法国年轻人对中国的文化、文明和语言有同样的热情。希望中山大学与法国合作伙伴继续合作下去。”

  ——回答同学们的踊跃提问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中山大学的同学们用法语向马克龙踊跃提问。

  有同学问道,“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对社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您认为人工智能会给高校带来哪些变化?”

  马克龙回答说,“我们需要掌握技术创造我们所憧憬的社会,技术应当服务于人类。人工智能的出现只要是有利于人类,就是好的,但是如果让我们倒退,就是坏的。人工智能不应当让人变得更加孤立,人工智能不能让人和现实的关系发生变化。”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微信公众号

  还有同学提问说,“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改善公共卫生的七十五年’,旨在纪念世界卫生组织成立75周年来改善生活质量的公共卫生成就,激励人们以行动应对今天和明天的卫生挑战。请问总统先生,您认为全世界各国如何开展合作共同应对突发传染病、老龄化、慢性病等公共卫生的挑战,让世界人人享有健康。”

  对此,马克龙说,“全球要团结,我们要建立或者重建初级医疗保健体系。我们需要有全球学术研究合作。我们应当提倡学术合作,这也是为什么我此行想来到高校和大家开展交流,因为我知道中山大学医科非常好,而且几十年以来,你们和法国的研究人员有科研合作,共同发表论文。”

  他接着说,“我们应当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也打破国际政治的壁垒,各国医生应当与生物学家合作、与兽医合作、与气候专家、与生物多样性专家合作,因为这些问题是相互关联的,而我们现在必须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打破学术研究的壁垒,拿出共同的应答对策。”

  —— 为中山大学题字,期待中法青年开展合作

  马克龙离场时说,“我想回答更多的问题,但遗憾的是,今天时间不够。我非常希望继续学习,继续了解你们。欢迎你们来法国,我也希望我们法中青年之间开展合作,谢谢大家!”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微信公众号

  临别之时,马克龙留下感言,为中山大学题字:“感谢中山大学的友谊与信任。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023年4月7日。”

马克龙访华成果


  

    法国驻华大使谈马克龙访华成果:为法中交流注入新活力——新任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Bertrand Lortholary)4月13日在北京举行记者见面会,总结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成果,展望法中关系、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亮点与愿景。他指出,马克龙此访实现了法中两国共同的重要目标,依托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三大机制,为法中交流注入新活力。

  此访期间,两国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双方签署近40项政府间协议和商务合同,共同发表中法联合声明,为两国合作开辟新前景,为中欧关系寻求新动能。白玉堂从三方面总结马克龙访华成果。

  首先是双方高层交往和战略对话。白玉堂指出,马克龙总统任内曾3次访华,除北京外,他先后到访西安、上海和广州,“每次访华总统都非常重视,他重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会面,也重视去不同的城市了解和理解中国。”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就双边关系、欧中关系和国际局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实现了为两国交流注入新活力的共同目标。

  白玉堂表示,随着马克龙成功访华,两国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下各项合作有望在今年夏天之前展开。明年,法中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将共同举办文化旅游年,法国还将举办2024年巴黎奥运会,“我们共同准备迎接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一年”,他说。

  第二是促进经济交流取得重要进展。白玉堂介绍说,马克龙访华期间,双方签署近40项政府间协议和商务合同,他自己也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了解到,参展法国企业数量比去年增长50%。这释出重要信息,从农业到航空各领域,两国市场有广泛需求、两国企业有合作意愿,将共同重启法中经济引擎。

  第三是重启两国人文交流。马克龙抵达北京当晚便出现在“中法文化之春”开幕式现场,随后,该艺术节超过100个文化项目将在中国20多个城市展开。两国旅游、教育、科研、体育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将渐次重启。“我们欢迎中国朋友再去法国,也希望法国人来到中国,希望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能更上一层楼。”白玉堂说。

  白玉堂还就法中两国共同推动世界安全与稳定、欧洲战略自主和支持多边主义等问题回答了中国媒体提问。

  他表示,法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是众所周知也从未改变的”。

  谈及国际安全和稳定面临的挑战和威胁,他表示,法中两国认为应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呼吁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风险的行动。

  对舆论关注的马克龙关于欧洲应坚持战略自主的观点,白玉堂指出,“法国有自己的声音,欧洲有自己的声音,我们与美国盟友之间的观点不总是一致”,他说,“欧盟国家领导人的态度是欧洲有自己的利益,欧盟国家努力团结维护自身利益和价值”。

  白玉堂强调,欧盟一直支持强化多边国际体系,在国际治理中,应该彼此倾听不同观点,不应只有一种声音。

  2024年,中法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白玉堂回顾两国建交历史指出,法中建交即是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一个缩影。1964年1月,法国正式宣布承认中国,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而彼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仍在封锁之中。“法国做出了自己独立的决定,我们从未后悔过这个决定”,白玉堂说,“几年之后,西方国家都承认了中国,时至今日,每个欧洲国家都认为,与中国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外交部介绍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成果:为中法合作指明方向 擘画蓝图



  在4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进一步介绍了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取得的具体成果。汪文斌表示,此次马克龙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国对外交流全面重启、今年全国两会成功召开后,欧洲国家元首首次访华。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在北京、广州两地进行友好深入、高质量的交流,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为中法在双边、中欧和全球层面的合作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独立自主大国,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同意保持密切元首沟通和高层交往,在年内举行中法战略、经济财金和人文交流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新一次会议。双方同意在优势互补基础上,深化航空航天、农食、绿色等领域互利合作,助力两国发展振兴,中方欢迎法方担任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双方将以庆祝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全面重启两国文化、教育、旅游、体育、艺术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双方同意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重启各层级交往,激活各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还将相互支持对方提出的多边理念和倡议,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共同完善全球治理。两国元首并就乌克兰危机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继续加强沟通,为劝和促谈、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近40项政府间协议和商务合同,涵盖航空、科技、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双方并发表中法联合声明,为两国下阶段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央视网、外交部官网、深圳卫视)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