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京剧《东方大港》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4-01-09 10:03:26

2024新年伊始的蓉城,在国粹京剧的点缀下独具韵味。由青岛市京剧院创排的京剧《东方大港》在成都东盟艺术中心1月2日、3日连演两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建峰、王艳和裘派名家王越,青岛市京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苏旭、白入夙、刘佳,两组演员轮番登场亮相,引发观看热潮,演出现场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京剧《东方大港》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京剧《东方大港》演出剧照

演出现场,大幕缓缓拉开,蓝色的海岸线、现代化的操作设备、五彩斑斓的集装箱、高耸如林的桥吊,一幅现代工业美学的壮丽图景在舞台上借助多媒体影像铺展开来。京剧《东方大港》以戏曲工业现实题材的当代创新性表达,吸引着在场观众进入京剧《东方大港》所呈现的青岛港,感受以连钢创新团队为代表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奋进创新的时代风貌。

京剧《东方大港》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京剧《东方大港》演出剧照

聚焦现实题材,深挖人物内在力量

作为一部以自动化码头建设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现实题材作品,京剧《东方大港》通过讲述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总设计师张连钢及其“连钢创新团队”自主创造世界奇迹——智能无人全自动化码头(QQCTN)的坎坷历程,不仅展示了“中国智造”的硬核实力,更深入挖掘人性的内在力量。

京剧《东方大港》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京剧《东方大港》演出剧照

剧目对人物的事业线和家庭线多角度铺展,展示了真实可信的东方大港。以张连钢为代表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他们既是港口上那永不言弃、冲锋陷阵的事业型港口人,也是每个微观独立的家庭里最核心的担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再苦再累一样拼,人人都有追求的梦,梦里梦外一片情,从不平静的大海,何曾平静的胸怀。”幕后伴唱的响起,进一步烘托出人物内在的挣扎,事业的艰辛。

京剧《东方大港》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京剧《东方大港》演出剧照

名家名角联袂,满台熠熠生辉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表演是京剧艺术的核心,以“角儿”为代表的优秀艺术人才及其代表作品闪耀了京剧舞台。京剧《东方大港》在本届京剧艺术节有两组主演登台亮相。

张建峰、王艳、王越,他们都是当代京剧舞台上十分受欢迎的名角,擅演剧目众多,获誉无数,在《东方大港》的演出中,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行当特色,运用京剧传统程式,基于他们对所演现代人物、现代生活的理解,将人物形象细致打磨,在唱腔上字字重斟、句句深酌,表演上精益求精,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演出。

京剧《东方大港》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京剧《东方大港》演出剧照

青岛市京剧院此次演出派出精兵强将,优秀中青年演员饰演张连钢的苏旭、饰演王晓燕的白入夙、饰演许振超的刘佳,他们是剧院中青年演员中的代表,表演渐趋成熟,在《东方大港》此次京剧艺术节的演出中挑起了大梁。同时,王馨仪、王雁、牟晓飞、朱勇等优秀中青年演员用心经营角色,展示自己的专业才能,众多青年京剧演员甘当绿叶,显示了青岛市京剧院薪火相传、人才济济的喜人景象。

“太震撼了,原来京剧也可以这样!”“借着在成都举办京剧节,我第一次看京剧,真的太不一样了。”“很惊喜,作为新编现代京剧,《东方大港》好戏、好角、好看!”现场观众观看完《东方大港》的演出后纷纷点赞剧目呈现。(王思嘉)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