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曹士桂铜像在云南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4-02-06 14:53:57

  华夏经纬网讯:近日,“蒙自名人”曹士桂的铜像在云南省蒙自市鸣鹫镇民族团结广场落成,鸣鹫镇干部职工,村民代表等40余人参加落成仪式。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81

曹士桂铜像

  曹士桂(1800-1848), 字丹年,号馥堂,云南蒙自鸣鹫村人,十八岁中秀才,二十二岁中举人后,便开始了他的宦海生涯。道光二十五年(1845)调任福建省台湾北路(鹿港)理番同知。不久,改任淡水厅事兼学海书院山长。道光二十七年(1848)卒于任上,终年47岁。翌年,其衣棺归葬故里。淡水百姓赠予“淡水清风”的德政匾。

  曹士桂勤政爱民,也爱好诗文,勤于笔耕,出仕期间写了大量诗文和日记。其诗中有一首真实描写台湾民情道:“竹篱茅舍结村居,半饱薯半芋饱鱼,漫向台阳夸富庶,萧条满眼欲嘘欷!”其著述《宦海日记》记述了道光二十六年至二十七年(1846-1847)他在台湾任职期间的见闻和感受,反映了台湾当时的社会壮况、自然风光及风土人情,连篇洋溢着爱国爱民之情和开发宝岛的壮志豪情。《宦海日记》现存于云南省博物馆,是记录清代后期台湾政治、经济、文化的第一手资料,具有特殊的历史文献价值,已成为云台两地相知相交的历史见证。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497

淡水百姓赠予“淡水清风”的德政匾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516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518

曹士桂墓及生平简介

  蒙自市鸣鹫镇现有曹士桂遗址两处,一处为曹士桂故居,另一处为曹士桂墓。曹士桂故居位于鸣鹫村正街,由呈“品”字形的三个四合院组成,故居旁有一颗从台湾带回来的“双梅树”。紧邻故居是文昌宫(始建于1732年),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642

曹士桂《宦海日记》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654

曹士桂从台湾带回的双梅树

  曹士桂墓位于鸣鹫镇鸣鹫村,属州级文物保护单位,自建成以来市、镇两级便协同各级文保部门多次对曹士桂墓进行维护修缮,并利用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中小学生、干部职工开展历史名人祭奠活动。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760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763

清明节开展历史名人祭奠活动

曹士桂铜像在蒙自鸣鹫民族团结广场落成948

省委台办副主任张灿(左四)到曹士桂墓参观调研

  近年来,台盟中央、省委台办、省台联等中央和省级部门领导、台湾籍大学生曾多次到蒙自鸣鹫调研并参观曹士桂故居和曹士桂墓,蒙自市也将进一步加强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好文物价值,讲好蒙自历史名人故事,讲好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故事,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蒙自市委台办)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