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乱港分子周庭遭香港警方通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聚焦港澳      2024-02-09 10:20:46

QQ截图20240209101712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警方2月6日表示,已正式通缉在加拿大的反中乱港分子周庭。警方表示,若周庭不自首,将对其进行终身追捕。

QQ截图20240209101736

周庭(资料图)

从保释候查到弃保潜逃


2020年8月10日,反中乱港分子周庭因涉嫌违反“勾结外国势力罪”被国安处拘捕,其后她于2020年底至2021年中因其他案件入狱。出狱后,周庭仍继续接受国安处保释候查。警方亦根据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附表二的权力限制其离境。其间,她每次均按时向警方报到。

2023年9月,周庭借着去加拿大读书的名义,获香港警方国安处发还旅游证件批准离港,但须遵守2023年12月底返港报到的条件。

2023年12月3日晚,周庭在社交平台宣称决定不回港报到,此举相当于宣布弃保潜逃。香港警方随即强烈谴责公然挑战法纪的不负责行为,并呼吁当事人悬崖勒马,不要选择走一条不归的路,一生背负“逃犯”之名。

李家超:特区政府会全力追捕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逃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023年12月5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曾表示,特区政府会全力追捕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逃犯。周庭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而被警方拘捕,弃保潜逃,警方必然会全力追捕。任何逃犯只有自首,否则终身是逃犯、终身被追捕。

汪文斌: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必然受到法律的惩处


在去年12月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流亡加拿大,不再回香港。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香港警方已就此作出回应,强烈谴责公然挑战法纪的不负责行为。

汪文斌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任何人都没有法外特权,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必然受到法律的惩处。

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除非周庭自首 否则会被终身追捕


香港警方6日举行记者会回顾去年香港治安情况,被问到周庭是否已被通缉,警务处副处长简启恩确认,表示警方处理每宗案件时,都会因应实际情况采取各种行动,追查一些畏罪潜逃人士的下落,例如发出悬红、向法庭申请拘捕令,或列入通缉名单等,希望将这些人士通缉归案。

简启恩形容畏罪潜逃是羞耻行为,任何逃犯都不应该妄想潜逃离开香港后,可以逃避任何刑责,又说除非周庭自首,否则她将会被终身追捕。他说,这些人士出卖诚信畏罪潜逃,利用瞒骗手段,逃避法律的责任,离开香港后就堆砌一些借口,以受害者的姿态,企图自我制造一些光环,博取同情,更可耻是乞求外国反华势力的包庇。

简启恩劝喻周庭或其他在逃人士回头是岸,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改过自新,否则只会泥足深陷和后悔莫及。

美高官勾连外逃反中乱港分子 中国外交部回应


针对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康达同郭凤仪、袁弓夷、许颖婷、邵岚4名外逃反中乱港分子会面。

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有关外逃反中乱港分子涉嫌危害国家安全,香港警方依法对其予以通缉,符合国际法及国际通行惯例,是必要正当之举。美国制定的国家安全法律也具有域外效力。美方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不仅是对法治精神的粗暴践踏,更暴露出美方在人权、法治问题上一贯奉行的双重标准。

汪文斌指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我们敦促美方反躬自省,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和香港法治,不做犯罪分子的避风港。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破坏香港法治的图谋都将受到中方坚决回击。

同一天香港特区政府警方表示,已正式通缉在加拿大的反中乱港分子周庭。警方表示,若周庭不自首,将对其进行终生追捕。


(资料来源:中新网、外交部网站、央视新闻、环球网)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