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私校退场双轨制逃逸首例 “花莲再无科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4-02-21 19:49:21

华夏经纬网2月21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受到少子化冲击,位于花莲新城乡的大汉技术学院董事会昨日决议,自2024学年度、今年8月起,依私校法停招停办。对此,自今年8月慈济科大、慈济大学合并后,花莲将再无名义上的科技大学,高教工会指出,大汉技术学院并非台教育部门列管的项目辅导学校,如今自我了断、欲循私校法退场改办,评估就是循退场“双轨制”下的逃逸首例,且师生几无缓冲期,呼吁教育部门应不予停办、改办。

私校退场条例于2022年三读通过,但当时教育团体便指出,退场条例通过后私校退场将呈“双轨制”,遭列管的项目辅导学校需须循退场条例办理,改善期短、将被加派公益董事,若改善未果,则退场后校产将充公回归公益。

但另一方面,私校法人忧心财产被充公,也可能先一步规划循私校法退场,保留改制、复办等弹性。

高教工会组织部主任林柏仪指出,大汉长期招生状况不佳,过去工会也曾接获教师反应遭恶意不排课、逼退等争议,评估便是学校要以极小化方式经营,因此不会欠薪,但没有合理规模、大学不像大学,在学校极小化后利用双轨制漏洞规避私校退场条例,也不得不怀疑,学校是否早就规划好要转型。

林柏仪谈到,花东已缺乏教育资源,如果学校今年中就要停招、停办,形同没有给师生缓冲期,学校不能想停就停,私校咨询会以及教育部门不应仓促同意其停办、改办,“至少今年不能接受。”

据了解,大汉技术学院近年因地处不佳、受少子化冲击严重,因此近年找上不少熟悉私校运作的资深学者给予办学建议,本研拟2024学年停招3个科系,但也要再创一新系试水温,但最终仍未果。

林柏仪也指出,若有学校要依照私校法停办,也应该按照私校退场条例权益,给予资遣、离职慰助金等权益。大汉技术学院主任秘书邱天佑指出,目前学校还有约60位教职员工,并备有8000万新台币校务基金、没有负债,足以让教职员优离退。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