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高教公共化政策 牛步难达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2-14 10:55:40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2021年于教育部外陈情

台湾地区教育部门公教署前署长、台北市大学名誉教授吴清山,最近撰文指出台湾高教公共化进展缓慢。图为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2021年于台教育部门外陈情,抗议永达学院于2014年恶性停办并积欠教职员资遣费、公保年金。(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蔡英文当局将“高教公共化”订为施政目标,但岛内学者检视,近年私校退场速度缓慢,目前高等教育仍有2/3是私校;加上政府仅将不到一半的高教经费投入私校,这些都让台湾高教公共化牛步前进。教团则认为台教育部门目前高教施政并非朝向公共化推动。

高教公共化要素之一是让全民接受低学费或免学费教育,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012年首次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提出“扩大高教公共化程度:逐步调整公立及私立校院的学生比例,长期达成公立校院学生数过半的目标。”台教育部门2017年起推动的“高教深耕计划”,目标中也提到“提升高教公共化”。

蔡当局任期进入尾声,台湾高教公共化了吗?台教育部门公教署前署长、台北市大学名誉教授吴清山,最近在《台湾教育评论月刊》发表“高等教育公共化的难题与因应策略”专文指出,台湾高教公共化进展缓慢。

吴清山指出,台湾地区每户综合所得税平均税率11.5%,而高教公共化的欧洲国家及地区则是30%以上,台湾地区税率太低,难有高教公共化的本钱。另岛内高教经费每年约250亿元(新台币,下同),2020学年公校获得51.62%、私校仅48.28%,投入私校经费不足,弱势生读私校未能得到更佳的教育资源。

此外,吴清山说,2021学年不含专科学校在内,大学校院有137所,其中公立45所、私立92所,私校高达6成7。私校退场缓慢,而绝大多数学生在学费较高的私校就读,台当局必须逐年将公私立比调整为7:3,才可能达成公共化。

岛内高教工会组织部主任林柏仪说,私校退场后的校产要真正回归台当局所有,然后更有效利用,才能达到高教公共化;但像南荣科大,台教育部门允许其停办后改办贵族中小学,有钱人家的小孩才能去读,这不是高教公共化该有的方向。

台教育部门表示,将持续通过顶大教卓及高教深耕等计划,鼓励公立大学招收弱势生,更进一步推动愿景计划,由公立大学重点领域相关学系项目招收弱势生。(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