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学生大量流失 台湾私校灾情惨重出现跳车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7-04 17:09:24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4月三读通过私校退场条例后,掀起一波“跳车潮”,许多私校未列入“项目辅导”名单,却这学期中就传出退场风声,或急着找寻校产捐赠对象,宁可好死不愿歹活。

耗时5年审议、无数折冲的“私立高级中等以上学校退场条例”,于今年4月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三读通过,蔡英文办公室5月公告施行。台当局教育部门近期紧锣密鼓修订相关子法,预计8月召开退场审议会,对外公告“项目辅导”学校名单。

从5月开始的大专招生季,到8月中旬公布专辅名单,还有一小段过渡期。然而,今年大学申请入学缺额达1万多名,是近4年新高,连台大、清大等校缺额都破百,私校更是灾情惨重。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近来接连有多所私校“放弃抵抗”,未来若走向解散清算,拟将剩余财产捐赠公立大学。校方虽澄清仍在试探阶段,却也引发教职员不满、学生忧虑、董事会内部的意见争执,延烧多日。

台湾私立学校产业工会理事长尤荣辉分析,退场条例通过后,私校退场呈现“双轨制”,被列“项目辅导”的私校须循退场条例,改善期限较短,将被加派董事,招生、财产处置限制较多;许多私校预见未来几年会有危机,先一步规划循“私立学校法”退场,保留处置的弹性,也是寻求退场的尊严。

尤荣辉分析,部分私校选择“好死”而非“歹活”,趁还有足够资金时走私校法途径退场,长远来看较有可能提供优惠的离退措施,对教职员也较有保障。

不过,退场毕竟是相当敏感的事,尤荣辉说,提前或轻易对外宣布,恐怕提早断了学校生路,引起校内师生恐慌,形成“两难”局面。(来源:台湾“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