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6所私立学校解散 15.3亿新台币校产清算充公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2-19 11:11:27

台湾私立学校

图为台南市华济永安高中校园,宛如废墟。(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当局教育部门昨日召开私校退场审议会,花莲县私立台湾国光商工、台南市私立华济永安高中、云林县私立益新工商、屏东县私立志成商工、嘉义市私立大同高商及高美医专等6校因闲置逾3年且无法改办其他教育,台教育部门令这些学校法人解散,总共逾15.3亿元(新台币,下同)校产必须清算,若有剩余全部归公。

台当局教育部门公教署长彭富源表示,6所学校自2019年后都没有师生,校园长期闲置,3年停办期限届满,仍未能恢复办理或改办其他教育、文化或社会福利事业的财团法人,台教育部门依台湾地区“退场条例”规定,令6法人解散,并将要求他们办理清算及剩余财产的归属事宜。

台当局教育部门表示,台湾国光商工2013年8月1日停办已逾9年,是停办最久的学校:此外,6校校产依公告地价计算,至少值15.3亿元,以台湾国光商工值7亿2841万元最多。

彭富源说,台湾国光商工、益新工商及大同高商等3校之前曾提出改办成文化艺术基金会或社会福利基金会的计划,但计划被台当局教育部门驳回,因为剩余校产与改办事业之间不具相当性。譬如益新工商是依20多年前财务状况提出改办计划,已不符现实;台湾国光商工还有7亿多元校产,却只申请改办成仅需要200万元的地方性文化基金会;另外3校则未提出申请。

台当局教育部门表示,这6校法人被勒令解散后,由学校全体董事做为清算人负责清算校产,如果他们不依程序清算,台当局教育部门可向法院申请改由其他社会专业人士(如会计师)担任清算人,避免校产落入私人口袋。各校校产清算后,若还有剩余,必须全部归公,可捐给地方政府、公立学校或台当局教育部门退场基金。

全台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表示,这6所被勒令解散的学校,均是位于偏乡的技职学校,他提醒台当局教育部门思考偏乡私中“骨牌式”大量退场对地方人才培育的冲击。

他进一步说,台当局教育部门应该避免因主观政策期待或成见而过度严格限制私校改办机会,若因有防弊疑虑而放弃私校改办兴利,反而有损公益,将是社会的重大损失。(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