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蓝白联手掀黑幕!民进党多次护航的“镜电视”要被查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4-03-12 15:25:33

台当局立法机构3月11日通过成立“镜电视”弊案调阅小组。(图源:台湾“中央社”)

台当局立法机构3月11日通过成立“镜电视”弊案调阅小组。(图源:台湾“中央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亲绿媒体“镜电视”从申设到开台后争议频传,审议过程更传出政治力介入,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通过申设决议屡遭外界质疑。过去,“在野”民代不断提案要成立“镜电视”专案小组都被民进党挡掉,国民党和民众党日前联手通过成立“镜电视申设及后续弊案争议”调阅专案小组,“镜电视”疑云终于有机会摊在阳光下检验。

民进党首度尝到护航失败滋味

台 “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详11日赴台立法机构“交通委员会”接受质询,原定议程将进行业务概况报告,却因书面报告中只字未提“镜电视申设案”及“中天新闻台换照案”,且高达70%内容与去年报告重复,引起“在野”民代不满抗议,要求退回陈耀祥的业务报告,直接进入质询阶段。

尽管陈耀祥已“预告”自己7月任期届满就将重返台北大学任教,但多位民代先后针对“镜电视”等议题提出质疑。“镜电视”是过去十年来岛内第一个成功申设新闻台的频道,申设期间传出有民进党高层介入;“镜电视”2022年1月拿到执照后,董事长等高层人士异动频繁,一个月内换了三个董事长,连董事会组成都大幅变化,甚至爆出《镜周刊》社长裴伟在辞掉“镜电视”董事长一职后仍领取每月150万新台币顾问费的争议。

民众党民代黄国昌质疑,“镜电视”股东陈泰铭的律师曾指出,公司大小章还在裴伟手上,公司银行端所有资料只有一位《镜周刊》财务看得到,陈耀祥有无掌握?陈耀祥回答已进行调查,但目前调查结果无法证明陈泰铭讲的是对的。黄国昌抨击,“是查的结果不能证明?还是你们放水乱查?”

由于陈耀祥自始至终不认放水,也不认为“镜电视”有违规之虞,惹怒“在野”民代。国民党民代黄健豪、廖先翔、邱若华、林沛祥与民众党民代林国成联手提出临时提案,以6比5的表决结果突破民进党封锁,决议成立“镜电视申设及后续弊案争议”调阅专案小组,让民进党首度尝到“护航失败”的滋味。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调阅小组运作要点成下个战场

国民党和民众党民代联手在台立法机构成立第一个调阅小组,下个重头戏是讨论“镜电视调阅专案小组运作要点”,台湾政坛恐再掀战火。依台立法机构程序,调阅小组将召开第一次会议互推召集人,并讨论专案小组名称。蓝绿白三党团也将分别提出“镜电视调阅专案小组运作要点”,例如明列召集人由谁或轮流担任,多少人出席得以开会、决议,小组运作时间等条文。

国民党团书记长洪孟楷表示,调阅小组将厘清台 “通讯传播委员会”历次审查“镜电视”的开会资料、相关官员的会议发言记录等,也会要求台 “通讯传播委员会”提供相关录音档,以尽快厘清事实真相,让民众清楚审议过程。

国民党民代黄健豪认为,台 “通讯传播委员会”多起司法诉讼仍在进行,且诉讼案件量大,还因败诉造成诉讼费用暴涨的情形,台 “通讯传播委员会”既然花费民众纳税钱打官司,审查过程与内容自然需要对社会大众说清楚。

国民党民代黄健豪表示,调阅小组将了解“镜电视”申设过程,“镜电视”送件资料有无符合台 “通讯传播委员会”设定的指标,还有“镜电视”股权结构等,都是待厘清的重点。

民进党团干事长吴思瑶则提出,民众党前民代蔡壁如已告发此事,司法正在侦办,对于侦查中的案件,台立法机构不得调阅相关卷证,因为已经是司法案件,相关卷证都在检调那里,“我们也很怀疑能调到什么?”

民众党民代林国成反驳称,调阅小组调阅的资料,没有牵涉司法、安全及机密等问题,完全是依规定授予民代调阅资料的权力,接下来要厘清事情的真相,势必要有调阅小组才能运作,“民进党如果心中无鬼,何必害怕调阅呢?”

图为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2022年10月到台立法机构专案报告“镜电视”争议。(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图为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2022年10月到台立法机构专案报告“镜电视”争议。(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蓝白联手掀黑幕绝佳起手式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指出,“镜电视申设案”牵涉民进党高层,传闻爆料不断,检方侦办却迟迟没有下文,上一届民进党民代更是极力阻挡,就算国民党、民众党与“时代力量”都主张成立调阅小组,想要打开潘多拉盒子,但因为人数上的差距,难敌民进党完全“执政”的优势,以致让该案成为上届台立法机构留下的悬案。

今年1月初台湾地区选举结束后,民进党在新一届台立法机构席次已经低于“在野”联合,此次蓝白联手突破重围,让之前被封杀的“镜电视”调阅小组顺利成立,是“在野”强力监督“执政”绝佳的起手式,若能顺利揭开黑幕,势必对将来的民进党构成相当威胁,不敢再乱来。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称,目前台立法机构三党不过半,蓝白联手居于多数,“在野党”终于有武器大展监督力量。只是,就算成立调阅小组,但依照过去经验,相关部门提供数据多半以保护个人资料、机密文件等为理由,在文件上遮蔽、涂黑。在台立法机构改革“法案”尚未通过,相关部门提供数据尚无罚责等情况下,“镜电视”调阅小组能被揪出何等内幕?也让外界抱持疑惑。

蓝白联手成立“镜电视申设及后续弊案争议”调阅项目小组,为本届台立法机构成立的第一个调阅小组,算是“在野党”合作成绩单。但民进党“执政”八年来,不只是“镜电视申设案”一项疑点重重,“蔡英文专机私烟案”、“高端”疫苗采购案、缺蛋等真相一直未厘清,“在野党”如何持续联手掀开黑幕,也考验监督决心与功力。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