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跨越山海的情缘!阿里山姑娘嫁给黄荆山男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4-03-15 17:00:41

跨越山海的情缘22

  春绿两岸,万物复苏。16日,一对跨越山海的恋人也将在这个季节里修成正果,走进婚姻的殿堂。

  黄石小伙台湾求学

  3月12日,黄石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黄石西塞山区的施念和父母的家里采访。

  打开门,白净高挑的男孩身旁,是温婉秀美的女孩朱瑾。装修一新的房间打扫得干净清爽,精心布置的“喜”字透露出喜庆的气氛。

  90后的施念出生于黄石,父亲是苏州人,母亲是黄石人。施念从小就是独立自主、乐观开朗的男孩,身上也带着江南水乡独有的雅韵气质。

跨越山海的情缘236

  2014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施念听朋友提到了一个信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在2011年公布了《招收大陆学生规定及简章》,开放陆生赴台就读大学、硕士及博士班。得知在鄂的应届毕业生符合政策可以申报时,施念和父母商量之后决定试一试。

  向来性格独立的他最终成功获得资格,赴台湾大同大学就读,也成为当年黄石地区唯一一名赴台学生。

  “之前对台湾的认识都是在书本中,比较感兴趣,而且更多的想法还是希望去开阔眼界,让人生更加丰富。”施念说,刚到台北的生活是新奇的。没课的时候,他总是独自一人背上背包,漫步在细雨霏霏的城市,从中山北路到花博公园,再行至河滨广场,静静地感受发现生活的美。

  在台湾,他认识了不少跟他一样赴台求学的大陆学生,也结交了许多台湾当地的年轻人。在校内外积极参与各种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让施念不断成长。

  一次相遇一生相守

  缘分总是不经意间就悄然降临。

  大二那一年,施念选修课时选择了西班牙语。上课第一天,他就见到了配班助教的朱瑾。

  “见到她的时候,我就想起那句诗‘最是凝眸无限意,似曾相识在前生’。”施念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朱瑾的爷爷祖籍安徽庐江,后在台湾生活。其父娶了南美洲的妻子,育有三个女儿,朱瑾就是二女儿。

  同在大同大学求学的朱瑾因西班牙语比较好,因此成为了学校里这门课的配班助教。在朋友的牵线下,两个年轻人逐渐熟络。

跨越山海的情缘804

  朱瑾的人就跟其父亲给她起的中文名一样,像一块美玉一样温柔娴静。施念告诉记者,接触下来发现他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爱好,性格也很互补。“那时候我们都是异地求学,有很多共同话题。我们喜欢在课余的时候逛逛小摊、吃吃大排档,聊着未来的梦想,分享着生活的趣事。”

  就这样,尽管二人在成长经历和生活习惯上有诸多差异,却因为真诚相待越走越近。

  2019年春节期间,朱瑾的父亲带着家人回了一趟庐江寻根。他们后来也来到了施念父亲的故乡苏州等地,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也感慨于现在大陆的经济发展水平。

  希望为黄台两地交流牵线搭桥

  大学毕业后,施念考取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的硕士研究生。而朱瑾因为家庭等方面的原因留在了台湾。由于异地恋,两人就在大陆、台湾、新加坡三地来回地奔波。

跨越山海的情缘1142

  2020年,施念到武汉实习工作,朱瑾为了陪伴恋人,也来到武汉大学申请继续深造。

  2022年,施念在新加坡毕业后就留在当地联电公司工作,从事电子芯片的研究开发。

  在台湾求学的时候,施念发现很多台湾的年轻人由于受“信息茧房”的影响,对大陆存在刻板印象。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去通过自身的行为让身边人看到一个真实的大陆。

  “今年春节我是在朱瑾位于台湾的家中度过的。我给他们投屏观看了2024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节目让他们都很喜欢。”施念说,目前他还和许多台湾的同学保持联系,他也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让他们对大陆的经济发展和生活状态有所改观。

跨越山海的情缘1423

  据悉,这次借回黄石举办婚礼的契机,施念和朱瑾诚挚邀请了一批台湾的同学和朋友前来观礼,不少还是第一次来大陆。在黄石市委台办及相关部门的牵头组织下,这批亲友团将在武汉、黄石两地参观游玩。

  施念表示,作为当代年轻人,他希望为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做出一点努力。“希望这些来自台湾的优秀青年有机会来大陆,来我们黄石看一下、了解一下,就业创业都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机遇。”(刘佳)

  (湖北省台办供稿)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