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青春有约 蜀里同行”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川开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4-03-15 17:03:01

04“青春有约 蜀里同行”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川开营28

  华夏经纬网讯:3月11日,“青春有约 蜀里同行”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四川大学正式开营。

  本次研习营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四川大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协办。26名来自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的台湾大学生与四川大学学生一对一“结对”,共同开启为期一周的四川研学之旅。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台湾中华历史传播协会理事长李功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于京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刘浩主持开营仪式。省台办、四川大学有关处室负责人及川台师生共60余人参加开营仪式。

04“青春有约 蜀里同行”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川开营282

  姚乐野代表四川大学对台湾师生的到来表示热诚欢迎。他介绍,学校一直始终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开展与台湾地区高校的交流合作。目前已与包括台湾世新大学在内的46所台湾地区高校建立了“姊妹校”关系。希望未来继续依托专业合作培育优秀人才,在两岸师生交流互访、师资引进、教育科研等方面开展务实高效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教育发展。“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到四川、到川大交流。”

  于京在致辞中表示,“研习营是台湾学生了解大陆的窗口,也是台湾学生跟大陆学生进行交流的平台。本次研习营在四川举办很有意义,四川文化底蕴丰富,人杰地灵,在两岸的发展当中,四川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海峡两岸的同学们通过研习营活动加强沟通,建立友谊,共同感受体验中华文化的时代魅力。通过交流,促进台生对中华文化和‘一个中国’的认同。”

04“青春有约 蜀里同行”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川开营650

  李功勤1995年就曾带学生参加中华文化研习营。他表示,成都对台湾人不陌生,台北的成都路是年轻人喜欢去的地方,来到成都有“天然的亲切感”,“两岸一家亲,希望两岸年轻人利用这次机会多交流,年轻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交流。”

  四川大学学生代表王昊洋在发言中表示,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在此次研学中,与台湾小伙伴们一起共同探索中华文化奥秘,收获一份珍贵的友谊,“这份友谊将跨越海峡,连接两岸,成为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因为我很喜欢吃辣,所以这次来到四川很期待能够品尝这里的美食。同时,也期待接下来的研习活动中能够有更深入的体验,让我能够更加了解四川。”来自台湾的学生代表钟翊瑄分享着自己第二次来大陆的新期待。

  首次来到四川的台湾世新大学大一学生陈佑仪已与“结对”学伴成为好友。“我们很聊得来。大陆用拼音输入汉字,台湾用注音输入,我们比赛谁打字更快一些。”在她看来,两岸年轻人交流“蛮重要”,这样才能知道彼此在想什么。

04“青春有约 蜀里同行”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川开营1062

  于京、刘浩共同为川台学生代表授研习营营旗。

  随后,刘浩宣布“青春有约 蜀里同行”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正式开营。他表示,两岸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舞台广阔,前景光明,希望同学们将自身发展与国家进步紧密相连,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那样“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据悉,截至目前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已成功举办29年,先后有近5万名台湾学生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此次研习营期间,川台师生们将共同领略四川大学“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深厚文化底蕴,近距离体验文昌文化“弘德崇文 明礼修身”的核心价值导向;探访著名歌曲《高山青》词作者邓禹平故居,开展诗歌主题研学活动并了解当地乡村振兴项目;参观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都江堰,在三星堆感受灿烂辉煌的古蜀文明、在建川博物馆了解抗战历史以及在熊猫乐园与大熊猫近距离接触;还将与在川创业台湾青年座谈交流创业经验,前往四川日报集团开展新闻工作体验;在武侯祠、宽窄巷子的古柏葱葱、雕梁画栋中感受文化灿烂、历史厚重的四川,也将在成都科幻馆的星云幻展、全息景观中看到向往宇宙、拥抱未来的四川。(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