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参与香港警队实习的内地港生:我希望服务香港社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0-12-08 16:00:34

  中新社香港12月8日电 题:参与香港警队实习的内地港生:我希望服务香港社会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加入警队也是实现自己的使命感,或者说是服务香港社会的一个很好的机会。”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参与香港警务处“警队学长计划”的刘同学淡定的语气中透着一丝兴奋。

今年7月,就读于内地中国人民大学的刘同学,通过香港警务处“警队学长计划” ,进入警察招募组实习,和许多来自内地及海外的香港青年一起,实现了在警队“工作”的梦想。

为吸引具备国际视野、有卓越才干、就读于内地或海外大专院校的香港学生或毕业生投考香港警队督察职位,香港警务处于2018年起推行“警队学长计划”,希望借此吸纳不同背景的人才,服务香港社会。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刘同学在高中毕业后选择前往北京就读。因一直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感兴趣,2019年12月,刘同学在北京报名参加了香港公务员考试。考场中,他无意间看到了“警队学长计划”的宣传摊位,便对这个项目产生了兴趣,随后主动报名尝试。

“因为自己对警队的印象也比较好,看到警队招募,就会比较感兴趣,想看看是什么样的情况,”刘同学说:“也是一条让自己施展抱负的路吧。”

今年7月,刘同学正式参与到了为期三个月的“警队学长计划”中,在警察招募组实习,负责检视招募组的网页内容设计。他也参加了一些观摩活动,更深入地了解警察在身处犯罪现场等情况时,要如何机智应变。

实习中,刘同学还与就读于海外院校的香港青年交流。“大家都是香港人,也非常热爱这个地方,希望可以为政府、为警队去付出。”他表示,与不同背景的香港青年互相学习、共同合作,对于他来说也获益匪浅。

通过对比香港、内地及世界其他多地相关机构的招募网页,刘同学提出了包括改进网页移动端的适配、引入聊天机器人等创新的想法。最终,凭借着用心与努力,他获得了本年度该计划的个人最高奖项金奖。

获得荣誉,刘同学表示很感谢“警队学长计划”。他表示,由于不少香港青年会到香港以外的地方读大学,如果警队把这样的人才吸纳进来,对于警队及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体系的发展,都会大有裨益。

而谈及毕业后是否会回到香港发展?刘同学说,这是一个选择,作为香港人,自己始终很希望服务香港社会。他也相信,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都会尊重及支持他的选择。

除刘同学外,记者还采访到另一位曾经参与过“警队学长计划”活动、现已正式加入警队并任职水警的女警员阿晓。

阿晓毕业于内地的华侨大学,主修广告,由于从小就对香港警察怀有一种“崇拜感”,认为他们既专业、又友善,她在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香港,加入警队,成为一名正式的警员。

阿晓向记者透露,她也曾参与过“警察学长计划”的活动,如果有机会,她很愿意以“学姐”的身份,为想要参与计划、或有志加入警队的青年人答疑解惑。

“我看到计划中警队的学长、学姐们都很用心地传授经验,我认为这个计划为在内地及海外读书的香港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她如是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