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交换生活架起交流之桥——“两岸同窗共筑梦”组稿之三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0-12-11 13:56:19

  新华社广州12月5日电(记者洪泽华)“波光粼粼的珠江上,划船比陆上运动还要累,比爬山都累。”刚刚尝试了皮划艇的台湾学生辰瑞感叹道。

今年20岁的辰瑞来自台湾台北,目前是广州体育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大三年级的交换生。他的父母分别来自大陆和台湾,因工作需要经常往来海峡两岸。从小跟着爸妈旅行的辰瑞对大陆的高速发展深有体会。

“每次来大陆,感觉真的是常看常新。”他说,“多年前我路过深圳南山,那里还是农村,两边还有菜市场。今年6月我坐公交车又经过那里,现在两边已经全都是摩天大楼,特别震撼。”

对大陆城市兴趣浓厚的辰瑞,报考了大陆的高校。可惜事与愿违,他与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从那时起,到大陆上学就成了我的一个心结,当初的梦想没有实现还挺遗憾的。”

去年,大陆姑娘林畅去了台湾,来到辰瑞所在学校交换,辰瑞意识到可以通过交换学习圆自己的大陆高校梦。“跟大陆学生交谈后了解到,广体播音主持专业接收台湾交换生。我以前就对播音很感兴趣,感觉这就是命运给我的一个机会。”

辰瑞(右)和林畅在广州体育学院图书馆内读书交流。新华社记者洪泽华摄

林畅在台湾交换时,就对这个活泼开朗的学弟有印象。回到大陆后接到辰瑞发来的咨询信息,她热心地介绍了在大陆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还推荐了几门课程。

辰瑞到广州后,初来乍到让他经常遭遇一些“小状况”。在校园里迷路时,林畅就当他的向导;选课搞不定,林畅就教他怎么使用系统、怎么合理排课。“她真帮了我蛮多的,有时配钥匙、买生活用品都要找她帮忙。”辰瑞说。

好朋友越来越熟悉,也会一起去图书馆、一起上课。在林畅帮助下,辰瑞慢慢适应了在广州的学习生活,也进一步更新了他对大陆学生的印象。“大陆同学非常勤奋,肯吃苦,也很认真细心。”他说。

辰瑞也充分利用自己的交换学习时间,尽情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爱运动的他先学会了游泳,又参加了学校的帆船课,还在珠江上“玩”起了皮划艇。同时,他利用发达的铁路交通,去到别的城市走走看看。“广州到深圳只要一个多小时。大陆城市之间用高铁串联起来,十分方便。”他说。

交换经历让辰瑞和林畅加深了对两岸文化的了解。林畅会更主动地去了解台湾的情况,辰瑞则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跟自己生活相关的内容,帮助台湾朋友更好地了解大陆。

“我觉得大陆民众和台湾民众没什么不同,都是很文明、很善良的。”辰瑞说,“但信息不畅通会阻碍彼此了解,我希望尽一份力,促进大家相互交流、彼此理解。”

眼下,林畅正忙着准备读研。辰瑞则还在思考自己未来的可能性。“现在的计划是平常多走走看看,有机会就去实习,将来也会考虑来大陆发展。”他说。

来源: 新华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