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教师在大陆立业筑梦:机遇多,充满善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9-11 08:45:51

  中新网9月10日电 (记者 程子倬 陈文韬)如今,越来越多的台籍教师拥抱大陆发展机遇,赴大陆任教、立业筑梦,融入当地生活。近日,在中国新闻网《青听·两岸》节目中,几位在大陆不同教育机构任职的台湾青年教师分享了各自融入大陆教育行业的故事,以及他们对大陆教育事业的观察。

  与其他来大陆的台胞相似,三位台籍教师一开始也经历了对繁简体字、用词用语表达差异的适应过程。

  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任职的台籍教师陈文成举例说,“我们讲‘窝心’,在台湾是‘贴心’的意思,但在大陆可能不是那个意思。”

  来自台湾台中,目前是福建平潭第二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的陈亚妏也谈到,有一次她让班上的孩子带延长线,却让家长们摸不着头脑,后来家长们才知道延长线就是插座的意思。

  几位老师更没想到的是,自带的台湾腔竟拉近了他们与学生间的距离。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台籍教师钟振忠回忆起第一天给学生们上课的情景,因为他的闽南口音,学生们课堂上都很活泼,互动也变多了。陈文成也说,学生们听到他讲话后就问他来自哪里,“一听说我们是从宝岛台湾来的,他们更兴奋了。”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台籍教师钟振忠(左六)跟学生们在一起。 本人供图

  口音、表达上的一些“小插曲”并不妨碍他们与大陆的学生、家长打成一片。对此,一直在幼教领域耕耘的陈亚妏深有感触。她表示,要在相处的生活细节里慢慢了解对方,保持沟通,“中途一定会有碰撞”,但用了心,付出了善意,彼此都会感受到,就能互相支持。

  陈亚妏回忆说,自己在平潭任教一年多的时候,有一天在上班途中不慎发生了车祸,事故发生后,是学生家长们扛着她去医院急救室做的检查。当时得知要住院卧床3个月,她正不知所措,而就在那时,家长们自发组织了送饭群,甚至让她一天能吃上5到6餐。陈亚妏感动地说,“他们就围在我的病床,我的房间几乎每天都像开party一样,大家会互相聊天。”

  在大陆任教多年,三位老师都认为,基于中华文化这一根脉,两岸教学的理念和思维大同小异。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还是国家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学生们展露出的积极面貌。他们观察到,大陆给予了台籍教师同等的待遇和善意。

  从读书到任教,在北京12年的陈文成直言,“大陆教育真的是越来越强大。”他表示,大陆的学生求知欲普遍更加强烈,表现出了更高的学习积极性,下课了会“扒着他”问问题,还能善用图书馆资源。在北大,他还给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上过课,他透露,丁宁同学下课后还私下跟他请教了很多体育产业相关的问题。

  陈文成长期致力于两岸体育文化交流,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还曾组建台胞志愿者服务队。他认为,现在整个国家都在加快“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国家的体育事业国际化程度很高。对于今年9月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他也做足了相关“功课”,包括了解国家发展的政策、方针,以便更接地气地给学生们上课。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台籍教师陈文成组建的台胞志愿者服务队在北京冬奥会上合影。 本人供图

  钟振忠还谈到了很多台籍教师关心的薪资水平。他了解到,跟本地老师相比,台籍教师的薪资待遇没有特别的落差,而且还有逐步的提升,一些发展好的台籍老师在大陆的薪资甚至会是在台湾的几倍。他还提到,有些学校还会给拥有博士学历的台籍教师安家费、科研启动金等。

  陈亚妏也感受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释放出的很大的善意。她说,正因为大陆给予政策、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支持,“才让我们这些台湾教师到这边安心发展。”

  对于未来,三位台籍老师都表示,希望在祖国大陆的教育行业里继续发光发热,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让更多年轻学子“了解到我们的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