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勤王大戏”疯狂上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01-13 14:44:18

  (国际观察)“勤王大戏”疯狂上演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题:“勤王大戏”疯狂上演

  作者 刘旭 薄雯雯

  当地时间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暴力闯入国会大厦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导致当时正在举行的认证大选结果的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震惊国际社会。多位美国问题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乱象背后是美国社会撕裂和极化矛盾的体现,这场闹剧象征着美国“民主灯塔”神话破灭。

  “勤王大戏”疯狂上演

  此前,上万名特朗普支持者在其号召下,从各州赶赴华盛顿参与所谓6日“勤王”示威游行,拒绝选举结果。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6日当天,示威游行升级为暴力袭击,国会大厦沦为“战场”,已有4人在混乱之中丧生,多人受伤。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众示威者越过警方路障,击碎窗户,闯入国会大厦与警察混战。现场照片及视频显示,办公室遭到洗劫,文件散落一地,混乱不堪。更有示威者坐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办公椅上,一脚翘在桌子上大肆摆拍。众多国会议员则通过地下通道紧急撤离。

  这场“闹剧”震惊国际社会。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这是“美国国会的耻辱场面”。挪威首相索尔贝格表示“难以置信”,并称“这是对民主的完全不可接受的攻击”。捷克外交部长佩特日切克表示,美国发生的这一暴力事件对那些正在为争取民主而努力奋斗的国家来说,“不是一个好榜样”。

  “如果美国看到美国正在对美国做的事,美国肯定会入侵美国,并从美国暴政的手中解放美国。”黎巴嫩外交官、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萨法在社交媒体上如此评价道。

  情绪煽动背后的撕裂社会

  “我们的国会、宪法乃至国家,今天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骚乱。推动这场骚动的,是错误政治信息的故意传播、对政治体系的不信任以及美国人民间的彼此对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国会抗议骚乱发表声明时指出,此次骚乱是四年以来美国政治分裂的集中爆发。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说,“这场冲突最直接、也是最表层的原因是特朗普个人煽动其支持者到华盛顿集会。”沈逸认为,这或许源于特朗普的商人思维:“不尝试到最后一刻,怎么知道没有用呢?”特朗普利用他在民众当中的威望和影响力,鼓励支持者们“进军”华盛顿,这种对选举结果的不认可,是整个社会撕裂和极化矛盾的体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同样指出,这不单单是由于特朗普本人不服输的表现,也不仅仅是哪一个政党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各种矛盾集合的结果。

  “由于国内政治极化,现在美国其实处于一种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一旦有一个火星就能点燃怒火,造成失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分析说,在严峻疫情与经济衰退影响的叠加下,乱局的出现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后美国时代”的第一天

  “如果说‘后美国时代’有一个起始日期,那几乎可以肯定就是今天。”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6日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沈逸对此解释道:“所谓‘后美国时代的第一天’,指的就是美国‘民主灯塔’的神话在这场冲突中彻底破灭了。”

  沈逸说,“美国一直以来鼓吹的民主和和平概念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平、稳妥的,不影响整个社会正常运行的权力交接。如今美国最高政治交接权力的最具象征性意义的仪式,居然被民众造反打断了,美国的这层‘民主光环’也随之彻底消失了。”

  沈逸用“破窗效应”解释说,“这起事件就像是第一块被砸破的玻璃,即便以后再修好,上面也有个洞。同样道理,美国再进入正常状态以后,又要以何种方式、以何种面目向全世界去布道民主和自由呢?”

  滕建群指出,此次暴力事件对于选举本身并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对于美国的软实力,包括美国的宪政与民主都会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与冲击,是一次“美式民主的挫败”。(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