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同福”迎新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2-18 13:22:18

台胞体味浙江苍南畲乡年味两岸“同福”迎新春

    两岸同胞共同书写完成的“福”字,留存于浙江苍南岱岭畲族乡,见证两岸情谊。 李士明 摄

  (新春走基层)台胞体味浙江苍南畲乡年味 两岸“同福”迎新春

  中新网温州2月9日电(记者 潘沁文)写“福”字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年俗。9日,一张由两岸同胞共同书写的“福”字,蕴含两岸情谊,留存于浙江苍南岱岭畲族乡。

  当日,“浙”里苍南年味浓活动在当地举办,留在苍南过年的十余名台胞走进岱岭畲族乡,体味畲乡浓浓年味。

台胞观看畲族竹竿舞表演。 潘沁文 摄

台胞观看畲族竹竿舞表演。 潘沁文 摄

  “人客来到我畲家,姐妹快快来泡茶,人客来到茶礼大,端茶接客笑哈哈!”观看畲族歌舞、捣糍粑、写春联……系列年俗“礼包”迎客来。

  活动中,一些台胞在畲民带领下跳起畲族竹竿舞。细密的竹竿有节奏地开合,灵巧双脚在竹竿间游走。初次体验竹竿舞,台胞们直呼“有难度”。

台胞跟随畲族姑娘体验竹竿舞。 潘沁文 摄

台胞跟随畲族姑娘体验竹竿舞。 潘沁文 摄

  “我喜欢运动,也喜欢音乐。一开始觉得有些难,但只要找准竹竿开合的节奏,就觉得挺有趣的,是一项富有娱乐性的运动。”台胞罗小萍说。

  糍粑是畲族逢年过节必备的特色小吃,现场,捣糍粑吸引了台胞目光。“这个石锤很重。”“捣一捣糍粑感觉很解压。”“把一年的烦恼都捣走。”体验捣糍粑的台胞们纷纷说道。

台胞张乐民正在书写春联。 潘沁文 摄

台胞张乐民正在书写春联。 潘沁文 摄

  “其实台湾也有类似的食物,我们叫麻糬。”“90后”台青林虹冰说。驱车从苍南县城前往岱岭的途中,她看到村民回乡过年、村舍门前张贴春联,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

  在她记忆中,小时候过年还有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庆贺新年的景象,现如今,大多数人都选择小家庭过年,即使家族聚餐也会选择在餐馆就餐。

  2017年来到大陆就业的林虹冰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虽然有一段时间没回家了,但平时也常常会通过网络与家人‘面对面’交谈。”而留在苍南过年的新鲜感,也冲淡了她对家的思念。

两岸同胞写下“两岸一家亲”的愿景。 潘沁文 摄

两岸同胞写下“两岸一家亲”的愿景。 潘沁文 摄

  “按照台湾年俗,民众们农历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就陆续开始庆新春,家家户户亲友团聚、祈福祭祖,有不少习俗和大陆相似。”台胞梁奕钧介绍。

  梁奕钧祖籍苍南,其父亲是苍南人。“1989年我第一次回到苍南。”如今,他已在苍南生活了十几年。去年,因新冠疫情影响,他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实施居家隔离,今年也没有回到台湾过年。

两岸同胞一同唱起台湾民谣《天黑黑》。 潘沁文 摄

两岸同胞一同唱起台湾民谣《天黑黑》。 潘沁文 摄

  “隔离的时间、金钱成本都很高,等疫情过去再团聚。”他说,“现在趁着春节假期,在家静心读读书也很好。”

  当日,台胞和苍南县本地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一同书写春联,也写下“两岸一家亲”的美好愿景。在台胞张乐民的吉他演奏声中,两岸同胞还一同唱起台湾民谣《天黑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