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穗台青年交流热络 来穗发展成潮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2-18 13:47:06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穗台两地青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2020年两岸青年交流热情不断高涨,台湾青年学生来穗发展的意愿持续增强,广州已成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的首选地之一。

  一、“平台建设”创新突破

  以“立足广州、辐射湾区、融合两岸、服务台青”为宗旨,成立了“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首家政府支持、社会化运营的综合性台青服务平台,其“1+2+3+11+N”运营管理模式成为支持台青发展的“广州范本”。“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与2家台青社团(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广州台协青年委员会)、3家国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众创五号空间、广州汇龙信息产业科技园、光机电(广州)科技研究院)、11个区级服务分部以及N家市级基地开展合作共建,为台青来穗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居住生活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各平台运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众创五号空间连续两年获评“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汇龙科技产业园在“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年度评选中总分排第一。

  二、“帮扶干货”鼓舞信心

  全力落实中央、省、市台青创业就业政策和“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5A行动计划,鼓励引导台湾青年参加“青创杯”“赢在广州”“众创杯”“创客中国”等青创赛事,给予获奖并落户广州的项目最高20万元奖励和补贴,疫情期间还创新了“云上办”组织模式,为“青创杯”台湾赛区的平稳举办保驾护航,台青参赛团队和获奖项目数量均创历年新高。《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发展“乐居广州”住房保障工作方案》《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发展“乐居广州”住房保障资格审核操作流程》等政策为引才聚才提供了制度保障,台湾青年人才、青创项目落户广州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高地的目标不断推进。

  三、“线上活动”推陈出新

  疫情期间,广州创新举办了“两岸青年携手抗疫”线上交流、台湾青年DIY调香等10多项青年线上线下活动,主题涉及就业创业、居家生活等多方面,“云上”的形式既高效又便捷,深得青年群体喜爱。广州台办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围绕台青实际需求,聚焦就业创业问题进行政策解读,特别是对广州最新就业创业政策的专业分析,解决了台青在求职、入职过程的各种困惑,提升了台青掌握“云应聘”“云面试”的技巧,推动了台青认知广州、融入大陆。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广州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不断为台湾青年营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系服务台青工作,助力台生台青在穗就业创业、推动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台湾青年在穗创新创业高地。


来源:台海网


文章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