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形势下开创新形态!2020两岸交流不停、亮点不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2-18 14:11:02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具体到两岸关系,更要用“复杂严峻”来形容。这一年,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之下,两岸各领域交流活动仍呈现出“交流不停、亮点不断”的良好局面。

  新冠病毒与“台独”肆虐,防疫反“独”两不误

  2020年两岸交流遇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响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这为两岸各项交流活动设置了障碍和困难。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伺机“以疫谋独”,2月至今一直单方面暂停大陆居民赴台,关闭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的“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严重影响了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其中人为设置的障碍比新冠疫情影响更大。

  面对问题,解决问题。2020年在两岸交流合作过程中,我们打赢了两场关键胜仗。一场胜利是防疫战。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台胞健康福祉,对台胞一视同仁,及时关怀照顾,同时为台企积极提供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在大陆确诊的5名台胞得到及时救治,在大陆就读台生无一人感染。这为下半年,两岸各项交流活动的恢复提供了先决条件。

  一场胜利是反“独”战。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利用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对抗,肆意恶化两岸关系气氛,充分暴露出灵魂深处的丑陋。但事实证明,我们不仅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挫败了民进党当局一系列“台独”分裂活动。

  交流不停、亮点不断,线下云端“两开花”

  2020年,大陆方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对台工作要求。国台办等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不断完善台胞同等待遇政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的双重阻隔,两岸同胞创新工作方法,以视频连线、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500多场“云交流”活动。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两岸交流活动开始逐步有序恢复。这一年,两岸同胞共同参与了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和主题展览等一系列重要涉台活动。

  对于两岸交流活动的报道和宣传,除了传统媒体外,网络新媒体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以今年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参与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为例,该活动充分发挥了网络新媒体、青年自媒体、网络大V的特点和优势,在为期8天的活动中,深入广州、深圳、珠海等地,通过境内外融媒体传播平台,进行图文、视频报道及多场直播互动。用新颖形式、新鲜内容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两岸一家亲,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在新冠疫情和“台独”势力人为阻挠之下,台湾同胞仍能克服艰难险阻,踊跃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活动当中,充分说明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势力都压制不住、阻挡不了。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主流必定压倒逆流,正义必定战胜邪恶。

  2021年,挑战和困难依然不曾远离,但只要两岸同胞同心聚力,两岸交流活动必将春回大地,暖意满乾坤。(大力)


来源:台海网


文章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