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台青杨品骅:赠在地过年台生“台式便当”解乡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2-20 17:32:56

  

  图:台湾泰雅人歌手黄雅各今年第一次留在福州过年。图为他早前在福州参加音乐会。\中新社

  台湾隔离费用昂贵、来回需要隔离28天、大陆官方号召“就地过年”……在众多因素的叠加下,不少台商台青都选择留在原地,其中大部分更是第一次在大陆过年。北京台青杨品骅将于10日送100个便当给留京过年的台湾学生,希望能稍解台青们的乡愁。在广州的台胞则相聚一起包饺子,体验不一样的春节风俗。

  大公报记者 朱烨、黄宝仪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节将由一场“团聚的盛宴”转为“他乡的狂欢”。幸好热闹和温暖永远不会缺席。台湾味年夜饭、包饺子、玩音乐、春节网络节目……留在北京过年的台湾阿美族歌手杨品骅把整个春节假期安排得有声有色。“在京的一些台湾人会来我的音乐餐吧,一起做薑母鸭、麻油鸡、油饭等有台湾特色的食物,以解乡愁。”

  参与春节网络节目

  已经在大陆14年的杨品骅并非第一次在京过年,但今次比较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很多计劃中的春节行程,都被迫取消了。“今年本打算去其他省市短暂旅行,但为了防疫,还是决定跟朋友们一起留京过年。”往年杨品骅曾以艺术团长和主持人的身份参与过5年的地坛庙会活动,展现台湾少数民族风情。今年他将第一次参加北京市海淀区一个春节网络节目的录製,届时将演绎两首歌曲,做一个两岸文化音乐相关的直播,希望通过云端的方式,让那些不能回家、独自过年的人们感受到欢乐和温暖。

  今年,杨品骅的音乐餐吧不会打烊,反而会在除夕夜变成与台湾朋友们相聚的场所。“我们会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聊天唱歌,煮一些年轻人会煮的年夜饭。”

  其实在除夕前一天,杨品骅还将準备一百多个台湾味的年夜饭便当,交由在京的台湾高校学长学姐,送给留校封闭管理的台湾学生。“希望这份便当,能帮大家稍解乡愁。”

  杨品骅表示,自己已经习惯了在京生活。“北京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跟胡同裏的大爷大妈们相处的也很好,我喜欢当个‘胡同人’。”他希望,今年单曲发行后,可以顺利地準备完整的专辑,并以全新的音乐续写人生故事。“我也想去大陆更多不一样的民族村寨走走,也期待疫情快点缓解,可以轻鬆地回部落看看家人。”

  大年初三正好是情人节,而那天又恰逢杨品骅生日。他说,“到时候也会有一些文艺圈、玩音乐的朋友们到店裏相聚,以音乐会友。”

  穗台青年相聚联谊

  在广州,不少台青也留在当地过年。民革广州市委员会、广州民革台青之家日前与在穗台青代表迎新春联欢,并特意安排包饺子、遊戏、文艺表演、打火锅等活动,现场欢声笑语,让留穗台青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自台湾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苏诗岚老师虽然很想家,但在大陆也认识了很多朋友,首次在广州过年,与朋友聚在一起,打消了一些乡愁。

  在大陆生活了很长时间的广州市越秀区台协青年会主委林迈,今年也是第一次在大陆过年,虽然亲戚少不需要走动,但朋友多,这次春节大家都留下来,增加了一些与朋友相处的时间,在林迈看来这也是很新鲜的体验。

  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