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寻根到扎根,台商金万里在沈阳投资兴业30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3-16 16:23:44

从寻根到扎根,台商金万里在沈阳投资兴业30载

    台商、沈阳日月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万里。 禹瑞斋 摄

  中新网沈阳3月16日电 题:从寻根到扎根,台商金万里在沈阳投资兴业30载

  作者李晛

  台商金万里没有想到,一次简单的商务考察让他在东北地区一待就是30年。

  近日,第一批到大陆发展的台商、沈阳日月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万里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已近耄耋之年的他依然怀揣赤子之心。他说:“沈阳是我的故乡我的家。”

  金万里1943年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后随家人迁移到台湾。台当局开放探亲后,金万里于1991年怀着“寻根”情结来大陆进行商务考察,首站便选择了沈阳。在充分了解沈阳的招商引资政策后,金万里决定在当地投资兴业。1991年,金万里创办了沈阳日月潭实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沈阳市现存的台资企业中注册时间最早的一家。

  当时,到大陆投资的台商大多选择南方城市,金万里却坚持选择沈阳。“沈阳不仅是我的故乡,也是大都市,而且政府对台商很照顾。”在金万里的带动下,许多来自台中的台商台企到沈阳投资。“他们都是我的老朋友,我告诉他们在沈阳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故乡没有让金万里失望。1991年,在沈阳市的中心位置,当地政府规划出一块面积达到7100平方米的地块。该地块所处的位置交通便利,周边各种服务配套设施齐全,是沈阳市内办公经商的首选之地。金万里斥资将其购入,并开发了亚洲商务贸易中心项目。

  该项目由他亲手设计,主楼采用中庭挑空结构,商服及办公用房环绕共享大厅而设,在沈阳的同类楼宇中独树一帜。如今,亚洲商务贸易中心(以下简称“亚贸大厦”)已有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入驻。

  除了自身创业,金万里还非常关心青年创业者。几年前,他在亚贸大厦设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餐饮连锁店孵化基地”“网红直播基地”等机构,还聘请各界专家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指导,为其制定创业计划并搭建桥梁。

  除此之外,在沈阳生活期间,金万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他多次被授予“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优秀楷模”称号。无论是扶贫济困还是支持文化教育事业,金万里在公益慈善领域总是慷慨解囊,不遗余力。在他看来,自己取得的财富来源于社会,也一定要回馈社会,“慈善是要坚持一辈子的事业”。

  尽管已到颐养天年的年纪,金万里依然精神矍铄,干劲十足。据他介绍,他眼下的重点工作是将大厦内的咖啡厅、婚礼大厅改造升级,打造特色大排档,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目前,金万里在杭州、大连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但他依然选择把公司总部设在沈阳。谈及未来规划,金万里说,“我不会离开沈阳,我的儿子金安中也会一直在这,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