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揭露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正获得越来越多共鸣——访香港民间社会代表何建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3-29 13:35:06

  新华社香港3月26日电(记者朱宇轩)连日来,“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何建宗的社交媒体账号下多了很多表达支持的留言。这是作为香港民间社会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发言后,最令何建宗欣慰的收获。

  为什么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会积极支持,还有外国记者加他私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何建宗说,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西方在人权议题上存在双重标准,揭露他们的虚伪获得越来越多的共鸣。

  “(发言)反响很不错!除了有国外的媒体、记者朋友联系我,法律界专业人士也很认可。”何建宗说,听完他的发言,周围很多朋友告诉他,应该有更多像他一样的香港人,勇敢站在国际舞台上,摆出香港的真相,消除外界的误解。

  一谈起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有香港、伦敦、北京等多地求学经历的何建宗就滔滔不绝。

  他用香港警察和美国警察的表现做对比。2019年“修例风波”中,香港出现了街头暴力示威、破坏公物、攻击持不同意见人士等种种暴行。何建宗说,这些暴力行径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是不可以接受的,香港警察始终表现克制,依法使用适当武力保障公众安全。

  “反观美国,即使出现的冲突暴力程度低于香港时,美国警方仍采取比香港警方高很多倍的武力。”何建宗说。

  针对英国政府指责香港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何建宗反问,英方能否明确中方到底违反了哪一条?相反,英国政府处理所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事宜才恰恰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

  何建宗说,《中英联合声明》写得十分清楚,BNO护照就是旅行证件,对持有BNO护照的香港特区的中国公民,英国政府不会赋予他们在英居留权。英国公然毁约,是试图将BNO护照变为香港人移民英国的工具。

  在干预香港司法问题上,英国也持典型的双重标准。何建宗介绍,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此前聘用一名英国大律师处理一起涉及香港国安法的案件。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英国外交大臣等多名政府官员向这名大律师施加压力,最终逼迫其放弃审理案件。

  “一方面指控香港没有法治,另一方面阻碍本国法官、律师参与香港案件审理,英国这种双标真是难以想象。”何建宗说,英国和中国香港都是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香港法律界不少人士都有在英国修读法律的经历,因而得知英国政客为了政治利益干预香港司法时,这些法律界人士都觉得难以理解。

  回顾近日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从接到邀请到正式连线日内瓦作线上发言,何建宗的准备时间不足10天。为传递来自香港真实的声音,他厘清西方对香港国安法的谬误,遍查法律条文,和业内人士深入探讨交流,最终用事实和逻辑,有力驳斥西方的谣言。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何建宗未能在日内瓦现场发言,与在场人士互动,这也为他留下了遗憾:“疫情过后,我希望能参与更多这样的场合,和当地民众交流,大大方方地讲好香港故事。”

  作为聚焦青年的智库创办人,何建宗认为,不只香港和国际交流很重要,香港和内地的青年交流也不容忽视。一直以来,他也是这样行动的。

  除了调查研究,何建宗十分关注香港青年在内地的发展前景,推动了不少青年项目,包括研究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成立内地港澳青年学生之家、搭建港生内地升学网等。

  “除了研究政治、法律,我们希望能为香港年轻人提供具体的帮助,找到更好的发展机遇。这也是我们智库成立的初衷。”他说。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